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系列文章(一)何为数字化转型?

导语

时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风起云涌,富技术时代的各种新兴技术的加持下,企业或主动或被动都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之路上,各种打开方式也不尽相同,取得的成果也千差万别,使得企业不禁要持续思考企业自主可控的数字化转型的规划、方法、路径是否正确,继续持续投入是否真正可以取得预期的成果和收益。就这些问题笔者将尝试以系列文章方式针对数字化转型进行详细分享,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数据化转型、智能化转型、数智化转型等各种时兴概念层出不穷,业内也没有较为权威的定义,众说纷纭,大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同时各企业基于自身所处的行业和背景,也有各自不同的解读,但是企业在真正进行数字化转型场景化落地之前,只有明白其真正的内涵和外延,才可以真正做好这件事情。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系列文章的开篇,笔者将尝试把企业级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情说明白,也为后续文章的展开统一语言。

  1. 数字化与数字化转型

1.1数字化定义

数字化:通过二进制代码表示的物理项目或活动。更浅显易懂的说法就是把我们身处的物理世界映射或迁移到数字世界的过程。

可能这个数字化的定义理解起来比较抽象,晦涩难懂,我们举几个典型场景下的例子,便可一目了然。

第一类: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场景从物理世界迁移到数字世界

比较典型就是游戏,比如下棋、麻将、扑克等,不再需要大家找个物理场所,聚集在一起,可以直接线上完成一致的游戏体验。

再比如各种在线会议APP(腾讯会议、Zoom、钉钉、飞书)等都不在依赖实体会议室。其他云喝酒、云约会、云聚会、云课堂等都可以从物理世界搬迁到数字世界。

第二类:物体信息映射到数字世界

比如打车软件将车辆位置,乘客位置等信息实时映射到数字世界;京东、顺丰快递物品实时位置追踪;智能工厂中的设备信息实时采集转换并映射到数字世界。

第三类:直接把业务场景迁移或映射到数字世界

比如淘宝、拼多多、天猫等直接把线下逛街购物场景直接映射到数字世界;美团、饿了么等直接将外卖场景搬到数字世界;再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办理银行业务场景搬迁到数字世界;叮咚买菜将日常家庭买菜业务映射到数字世界。

了解完数字化定义之后,那么对企业而言,企业数字化过程便很好理解了。企业数字化就是要把物理系统在计算机系统中仿真虚拟出来,在计算机系统里体现物理世界,利用数字技术驱动组织商业模式创新,驱动商业生态系统重构,驱动企业服务进行变革。

1.2数字化转型的定义

在给出数字化转型的定义之前,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数字化+转型,转型是企业应对内外环境变化或者战略重构的必然选择。不转型甚至意味着丧失新的市场机会或者竞争优势,所以转型势在必行,而数字化只是转型的实现途径或者手段。

CIO pages曾提出过数字化转型的定义,强调通过人、产品等因素重组以重塑商业模式,具体定义:

  • 数字化转型首先是业务转型–涵盖运营模式、人员、文化和流程。

  •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基础性和侵入性的工作....

这个定义具有抛砖引玉的作用,使企业明白数字化转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Why,What,Where,Which,How,Who,When,How Much,With What?等一系列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 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数字化转型是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数字化是要素数字化,是围绕核心价值聚焦业务能力的数字化,而转型则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商业模式的变化。

当然,企业管理者往往会基于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和自身现状,去定义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和外延,但是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学术概念,它是一个需要充分想象力的动态实践模式。它自身还在现实世界里不断地快速延展、进化,你必须先跟踪了解它,才可能正确定义和理解它,才可以持续做好数字化转型场景化落地。让数字化为转型服务,取得商业模式的变革创新和竞争优势。

  1. 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区别与联系

上文针对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给出相关的定义之后,与之相关的几个常见的概念,也在此一并分享,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2.1信息化定义

信息化:信息化是指建设计算机信息系统,将传统业务中的流程和数据通过信息系统来处理,通过将技术应用于个别资源或流程来提高效率。而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以业务流程的优化和重构为基础,在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控制和集成化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信息,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通过这样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这将涉及到对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管理流程的优化、管理团队的重组和管理手段的创新。前20年企业以SAP/Oracle套件为主的ERP系统建设过程其实是企业信息化最好的例证。

2.2数据化定义

数据化:数据代表着对某一件事物的描述,通过记录、分析、重组数据实现对业务的指导。数据化的核心内涵是对大数据的深刻认识和本质利用。数据化最直观的就是企业各式各样的报表和报告、驾驶舱、大屏等。数据化是将数字化的信息进行条理化,通过智能分析、多维分析、查询回溯为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其过程多与数学、统计学、统筹学等深度融合。常见的BI、数据湖、数据平台、数据中台等的建设都是数据化在企业中的落地表现形式。

2.3智能化定义

智能:从感觉到记忆再到思维这一过程称为“智慧”,智慧的结果产生了行为和语言,将行为和语言的表达过程称为“能力”,两者合称“智能”。

智能化:使对象具备灵敏准确的感知功能、正确的思维与判断功能、自适应的学习功能以及行之有效的执行功能而进行的工作。智能化是从人工、自动到自主的过程。

智能化的前提是海量的数据支撑,广泛利用算法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和模拟,从数据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解决方案,反向应用于业务过程决策。智能工厂、机器学习、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都是智能化落地的应用领域。

2.4几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数字化是信息化的高阶阶段,是信息化的广泛深入运用,是从收集、分析数据到预测数据、经营数据的延伸。数字化脱离了信息化的支撑只不过是空中楼阁。数字化就是解决信息化建设中信息系统之间信息孤岛的问题,实现系统间数据的互联互通。进而对这些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对企业的运作逻辑进行数字建模,指导并服务于企业的日常运营。

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概念趋于系统性,数据化则涉及到了执行层的概念,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数据服务化。以数据分析为切入点,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打破传统的经验驱动决策的方式,实现科学决策。最终信息化、数字化、数据化实现人工付诸的精力和时间的最小化,达到人工智能,智能化改变工作效率的问题,所以智能化是信息化、数字化、数据化最终的目标,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诚然,信息化到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都会借力各种平台能力或者工具来缩短这个过程。汉得信息在帮助客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提供HZERO,猪齿鱼,HDSP,燕千云等系列产品和服务,助力和加速客户转型变革。

 

  1. 总结

本篇着重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定义,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概念,在正确理解概念的基础上,也为后续系列文章的展开统一语言。下一篇我们继续探讨数字化转型内在根因和收益,以及数字化咨询相关的内容,感谢阅读,下篇再见!

上海甄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甄知科技)是一家服务管理数字化领先企业,由业界知名的企业数字化综合服务商--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170)孵化而成,承袭汉得信息20年的企业信息化服务经验和对企业数智化建设的深入理解,以产品燕千云、猪齿鱼,为用户提供智能化IT运维、人性化员工服务、全方位客户成功、可视化软件研发的SaaS管理平台+PaaS定制能力,强势助力各行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燕千云

问询方便、解答快,智能服务企业员工和客户。

 

猪齿鱼

进度可视、协作顺,高效管理企业研发和项目。

甄知科技陪伴众多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posted @ 2022-04-14 17:48  ZKNOW甄知科技  阅读(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