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
把博客园图标替换成自己的图标end

【UOJ83】【UR #7】 水题出题人(提交答案题)

点此看题面

大致题意: 给你若干份排序的代码,共\(6\)个子任务,每个子任务让你构造数据使得一份代码用时在给定的\(T\)以内,另一份代码用时超过\(2000000\)

子任务\(1\):归并排序\(AC\),计数排序\(TLE\)

很简单,要想让计数排序\(TLE\),自然是要让值域尽量大。

由于\(T=7\),因此\(n\)恰好为\(1\),则我们随便选取一个较大的数作为被排序的数即可。

子任务\(2\):冒泡排序\(AC\),选择排序\(TLE\)

这个子任务,我们可以选取一大堆相同的数,然后在里面混进一个不同的数,这样就能过了。

至于数的总数混进数的位置,大概只能靠人肉二分了。

造数据代码如下: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N 1990//数的总数
#define M 1469//混进数的位置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freopen("Shion2.out","w",stdout);
	register int i;cout<<N<<endl;
	for(i=1;i^M;++i) cout<<19<<endl;//输出19(19是我的幸运数字)
	cout<<24<<endl;//混进一个24
	for(i=1;i<=N-M;++i) cout<<19<<endl;//接着输出19
	return 0;
}

子任务\(3\):归并排序\(AC\),快速排序\(TLE\)

经过测试,容易发现归并排序时间复杂度是稳定的。

则通过人肉二分,我们可以求出最大的\(n\)\(1984\)

然后就要考虑在这个限制之下如何卡快排。

凭常识可知,快排的时间复杂度是很不稳定的,最坏情况下可以卡到\(O(n^2)\),而这样就足够了。

考虑到在最坏情况下,我们应使中间的数最小(仔细去认真调试一遍快排的代码即可发现),而且每次操作后其实就相当于把最左边的数和中间的数换个位置

所以,我就写了个递归函数模拟快排来求答案。

造数据代码如下: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N 1984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p[N+5],ans[N+5];
void DivideAndSolve(int l,int r,int v)//模拟快排来求答案
{
	int x=l+r>>1,i=l,j=x;!ans[p[x]]&&(ans[p[x]]=++v);//使中间的数最小
	p[i]^=p[j]^=p[i]^=p[j],++i<r&&(DivideAndSolve(i,r,v),0);//交换最左边的数和中间的数
}
int main()
{
	freopen("Shion3.out","w",stdout);
	register int i;cout<<N<<endl;for(i=1;i<=N;++i) p[i]=i;//初始化每个位置上是原序列中的第i个数(因为之后会换位置)
	for(DivideAndSolve(1,N,0),i=1;i<=N;++i) cout<<ans[i]<<endl;//递归,然后输出答案
	return 0;
}

子任务\(4\):计数排序\(AC\),冒泡排序\(TLE\)

卡冒泡排序,需要构造逆序对。我们可以构造出一个序列,使其数字逐个递减。

由于要让计数排序\(AC\)\(T\)较小,所以值域不能太大。

因此我们可以使每个数重复多次,然后人肉二分数的总数序列中数的最大值(这样可以同时求出每个数字的重复次数),就可以了。

造数据代码如下: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N 1012//数的总数
#define M 30//序列中数的最大值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freopen("Shion4.out","w",stdout);
	register int i,j;cout<<N<<endl;
	for(i=M;i;--i) for(j=1;j<=N/M;++j) cout<<i<<endl;//递减输出每个数,且每个数重复多次
	for(j=1;j<=N-(N/M)*M;++j) cout<<0<<endl;//由于不能恰好除尽,因此剩余的个数我们输出0
	return 0;
}

子任务\(5\):选择排序\(AC\),冒泡排序\(TLE\)

又是要卡冒泡排序,但这次没有了值域的限制,直接二分递归构造序列即可。

造数据代码如下: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N 1004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ns[N+5];
void DivideAndSolve(int l,int r,int v)//二分构造序列
{
	if(l>r) return;//当左边界大于右边界时,退出
	int mid=l+r>>1;ans[mid]=v,//给中间的数赋值
	DivideAndSolve(l,mid-1,v+r-mid+1),//处理左边
	DivideAndSolve(mid+1,r,v+1);//处理右边
}
int main()
{
	freopen("Shion5.out","w",stdout);
	register int i;cout<<N<<endl;
	for(DivideAndSolve(1,N,0),i=1;i<=N;++i) cout<<ans[i]<<endl;//构造,然后输出
	return 0;
}

子任务\(6\)\(Bogo\)排序\(AC\),快速排序\(TLE\)

毫无疑问,是本题当中最恶心的一个子任务。

首先,不难想到,这题的随机肯定有某种规律。

于是便想到把这些数字一个个扔进计算器里看其二进制下的值,于是发现\(RNG\_a\)\(RNG\_b\)着两个参数差不多在模一个不太大的\(2\)的幂的情况下余\(1\)

所以,它的交换数据这一部分的代码中的\(j\),其实就等于\((seed+i+1)\%n\)

然后经过一定的测试,可得\(n=4096\)

由于我们需要在一次之内能够排完序,所以我们倒序处理,就可以构造出原序列。

而我们需要使构造出的序列能卡掉快排,试得\(seed=2048\)

但是,\(seed\)是要根据\(a_i\)这个序列来算出的,而不是你随便就能定的。

比较容易想到先求出前\(n-1\)个数使\(seed\)得到的值,然后找到一个合适的\(a_n\)使得\(seed\)能够恰好等于\(2048\),但这就需要枚举。

可这个序列的相对大小又不能改变,因此我们枚举范围十分小。

则可以考虑将已经构造出的序列中大于\(a_n\)的数全部加上一个很大的数,这样就能使得相对大小不变。然后再在这一较大的值域中进行枚举,就能找到了。

造数据代码如下: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N 4096
#define uint unsigned int
#define swap(x,y) (x^=y^=x^=y)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N+5];
int main()
{
	freopen("Shion6.out","w",stdout); 
	register int i;register uint seed;
	for(i=1;i<=N;++i) a[i]=i;for(i=N;i;--i) swap(a[i],a[(i+2048)%N+1]);//倒序处理,构造出原数列
	for(i=1;i<=N;++i) a[i]>a[N]&&(a[i]+=1000000);//将已经构造出的序列中大于a[n]的数全部加上一个很大的数,这样就能使得相对大小不变
	for(seed=2166136261,i=1;i^N;++i) seed=(seed*16777619)^a[i];//求出前n-1个数使seed得到的值
	for(i=4092;i<=1004093;++i) if(((seed*16777619)^i)%N==2048) {a[N]=i;break;}//枚举一个合适的a[n]使得seed能够恰好等于2048
	for(cout<<N<<endl,i=1;i<=N;++i) cout<<a[i]<<endl;//输出答案
	return 0;
}

附录:答案

以上就是这道题的全部解题思路了。

点击下载答案

posted @ 2019-03-04 20:08  TheLostWeak  阅读(4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