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读经典》总结

什么是经典作品?

  1. 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
  2. 初读好像是在重温的书。
  3. 重读像初读那样能带来新发现。
  4. 经常是很多书的基础。
  5. 经常要么在我们想象力中扎根,要么隐藏个人或集体的无意识深层记忆中。

举个例子,比如中国的《论语》《道德经》,又比如西方的《圣经》。你可能经常在聊天中就被发现有人说“孔子曰”、“老子曰”、“圣经上说”,你也会在别的书里看到这类书籍的引用,甚至是没读过的人也会来两句。你还可能会看到各个年纪的人在重读这类书,没错了,这就是硬核经典作品。

最后说下个人想法吧,虽然经典非常好,但是我们不能只看经典,毕竟我们是生活在现代社会,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当然也要看当代的书籍和标准化材料,综合发展才是最好的,引用《论语》的话就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

posted @ 2023-03-01 15:45  雪山飞猪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