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总结

总结

这是哲学家叔本华难得接地气的书籍,是他晚年回顾人生总结出来的心得,从世俗、实用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健康、财富、地位、名声等等,说了非常多清醒透彻的话,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看,值得反复看。

什么是人生的智慧?
就是尽量称心、愉快地度过一生的艺术。换句话说,如何更幸福地生存。

关于这个主题,叔本华给了很多建议,下面简单总结下

健康的身体是幸福的基础

叔本华说愉快的心情就是从健康的身体里长出的花朵,强调了很多次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说注重保持身体健康和发挥个人自身才能比全力投入获得财富更为明智。

附上里边的一句话

一副健康、良好的体魄和由此带来的宁静和愉快的脾性,以及活跃、清晰、深刻、能够正确无误地把握事物的理解力,还有温和、节制有度的意欲及由此产生的清白良心——所有这些好处都是财富、地位所不能代替的。

积累不工作也能维持生活的财产

叔本华建议人们要有离开工作也能维持本人生活的财产积累,只有做到这个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自由人,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时间和命运。

他是这么说的

我在这里提醒人们谨慎保存挣来的或者继承下来的财产。我相信这样做并没有用我的笔写了些毫无价值的东西。如果一个人从一开始就拥有足够的财产,能够享有真正的独立自足,也就是说,可以不用操劳就能维持舒适的生活——甚至只够维持本人而不包括他的家人就行——那就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优越条件;因为这个人就能以此摆脱纠缠人生的匮乏和操劳,他也就从大众的苦役中获得了解放——而这苦役本是凡夫俗子的天然命运。只有得到命运如此垂青和眷顾的人,才可以是真正自由的人。这样的人才成为自己的主人,是自己的时间和自己的力量的主宰。每天早晨他就可以说上一句:“今天是属于我的。”

独处才能收获自由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如果有人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叔本华对于独处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

要么是孤独,要么是庸俗。

精于人情世故是智力和思想平庸的表现

叔本华说,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热衷程度,与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
具有高贵本性和出众思想禀赋的人,往往缺乏对人情世故的了解,尤其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

附上叔本华被引用过很多次的话

如果一个年轻人很早就洞察人事,擅长与人应接、打交道;因此,在进入社会人际关系时,能够驾轻就熟,那么,从智力和道德的角度考虑,这可是一个糟糕的迹象,它预示这个人属于平庸之辈。但如果在类似的人际关系中,一个年轻人表现出诧异、惊疑、笨拙、颠倒的举止和行为,那反而预示着他具备更高贵的素质。

丰富生活,创造不一样的回忆

从年轻的角度看视生活,生活就是漫长无尽的将来;但从老年的角度观察,生活则是一段极其短暂的过去。
为什么到了老年,在回顾一生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生活如此短暂呢?因为我们对这生活的回忆不多,所以我们就觉得这段生活短暂了。所有无关重要的和不愉快的事情都从我们的记忆中筛漏掉了,因此,遗留在我们记忆中的事情所剩无几。

为了丰富我们的人生,我们要适当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多创造一些不同的回忆,丰富自己的人生,这样在我们老年回顾时不至于觉得生命荒废,记忆贫瘠。

posted @ 2022-10-24 16:09  雪山飞猪  阅读(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