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总结

这是毛姆的读书衣钵,按年代顺序介绍了很多他认为值得一读的书籍,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书的内容和涉及到的作家做了点评。

因为获取知识的快乐是最让人满意的也最持久的,所以培养阅读的习惯能为我们筑造一座避难所,逃脱人世间的痛苦和不幸。

阅读有享受和非享受两种。非享受的阅读一般是为了获得知识,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读它的过程尽量让它不那么乏味。毛姆推荐的是享受式阅读,并说他提到的书籍既不会帮我们拿到学位,也不会教我们谋生的本事,但是会让我们活得更加丰满。要起到这种作用的前提是你要能沉浸其中。

毛姆认为最好是按照我们的个人的喜好来阅读,甚至不一定要读完一本再读一本,他自己的习惯是同时阅读四到五本书。

PS:个人也喜欢同时读多本书,一般控制在10本以内。这样读书更高效,因为休息时间花得少了。举例来说,当你读A书读书累了的时候,切换到不同风格的B书,相当于放松了,能恢复一部分专门用来读A书的精力。

posted @ 2022-10-21 15:46  雪山飞猪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