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总结

总结

这本书很好看,故事简单朴实,像寓言,又像童话。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叫圣地亚哥的牧羊少年不安于现状,去追寻天命、实现梦想的过程,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什么是天命

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

追寻天命会让我们充满勇气,不畏惧困难。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会觉得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其实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真相是: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真正的爱情

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会阻止,一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

如果你的伴侣阻止你成为更好的自己,那一定不是真正的爱情。

幸福的秘密

智慧大师让少年去城堡里转两个小时,并递给少年一把滴了两滴油的茶匙,让他走路的时候不要让油洒出来。
少年逛完回来了,大师问他,有没有看到餐厅里的波斯壁毯、园艺大师培育了十年的花园、图书馆里漂亮的羊皮纸文献?少年说什么都没看到,因为他唯一关注的是不要让茶匙里的油滴出来。

大师又让少年去看了一次,这次说要注意城堡里的奇珍异宝。少年回来后说看到了各种艺术品、山岭、鲜花,但是当大师提醒他看茶匙时,他才发现油已经洒光了。

这时大师说出了幸福的秘密,也是对少年的忠告

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当我们紧抓着自己身上拥有的东西不放的时候,就很容易忽视身边美好的事物。但是当我们注意力全部放在身边的事物上时,又容易弄丢了已经拥有的东西,我们要保持一个度,不能只是循规蹈矩过得像个苦行僧,也不能过度追求外在的风景而迷失了双眼。

posted @ 2022-10-18 16:14  雪山飞猪  阅读(2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