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总结

一、什么是意志力

这本书上说的自控力,其实就是意志力,或者换个说法,意志力越强的人自控能力越强。

那什么是意志力呢?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意志力会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经济安全、人际关系和事业成败。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用得太多会疲惫,但坚持训练能增强。

二、意志力强的好处

意志力不但区分了人和动物,也区分了每一个人。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与生俱来的,但有些人的意志力更强。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的人,都会活得更幸福。
他们的生活更快乐,身体更健康,人际关系更和谐,恋情更长久,收入更高,事业也更成功。
他们能更好地应对压力、解决冲突、战胜逆境,活得也更长。

顽强的意志力是一个人最突出的优点。意志力比智商更有助于拿高分,比个人魅力更有助于领导别人,比同理心更有助于维持婚姻幸福。

三、意志力为什么会失控

意志力简单说就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
比如:

  • “我要做”:我要做20次双脚跳、我要写诗
  • “我不要”:我不要随便发誓、我不要跷二郎腿
  • “我想要”:我想要八块腹肌、我想要会弹钢琴

为了提高自控力,我们需要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1)道德许可效应

简单来说,当我们觉得自己做了一些好的事情、努力的事情之后,就倾向于做一些坏的事情、堕落的事情,来破坏自己之前的努力。
比如,研究人员发现,出于慈善目的购买巧克力的人,会吃更多的巧克力来奖励自己的善行。无私的捐献使糖果笼罩在光环之下,慈善家们吃起来会毫无犯罪感。
比如,只是“想”去锻炼的人很可能晚餐吃得更多。这种习惯允许我们今天犯错,明天补救——我们就是这么告诉自己的。
如果你去锻炼了就说自己很“好”,没去锻炼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很可能因为今天去锻炼了,明天就不去了。如果你去处理了一个重要项目就说自己很“好”,拖延着不去处理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很可能因为早上取得了进步,下午就变懒散了。简单说来,只要我们的思想中存在正反两方,好的行为就总是允许我们做一点坏事。

应对策略:
为了能更好地自控,我们需要忘掉美德,关注目标和价值观。比如把做这件事当做一个习惯,是一个达成另一个目标的方法,无关好坏。

(2)误把渴望当幸福

1927年,巴甫洛夫观察到了一个现象:如果在喂狗之前摇铃,狗即便没有看到食物,也会听到铃声就流口水。它们懂得把铃声和晚餐的承诺联系在一起。克努森作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他认为,大脑在期待奖励的时候也会“流口水”。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大脑的这种反应和真正得到奖励时的反应是不同的。

我们的大脑错把奖励的承诺当做快乐的保证,所以,我们会从不可能带来满足的事物中寻找满足感。
举个例子,每当我们看到、闻到或尝到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时,大脑都会释放大量的多巴胺。多巴胺的释放保证了我们会产生把自己喂饱的念头。如果你生活在食物稀缺的环境里,这绝对是最好的本能。但在你生活的时代里,食物不仅极大丰富,而且很多都是专门为了刺激你的多巴胺释放而制造出来的。那么,多巴胺就成了走向肥胖的食谱,而不是长命百岁的保障。

奖励的承诺有很大的力量,它会让我们继续追求那些不会带给我们快乐的东西,会让我们消费那些不会带来满足感,只会带来更多痛苦的东西。

应对策略:
提前预测这种“承诺”带来的快乐对既定目标是有利还是有害,再决定要不要做这件事。
比如我很想吃高热量汉堡,但这跟我最终要练出八块腹肌的目标相违背,让自己清醒起来远离这东西。

(3)情绪低落使人屈服诱惑

情绪低落会使人屈服于诱惑,会让你想做一些改善心情最廉价、最快捷的事
比如,女性在感到焦虑或抑郁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去吃巧克力。
又比如,令人恐惧的吸烟警示会让烟民更渴望香烟。
再比如,经济危机会让人更想购物。

但是这种解压方法的唯一效果,就是带来更大的罪恶感。

应对策略:

  1. 失败的时候,请原谅自己。面对自己的挫折,持同情自我的态度,以免罪恶感让你再次放弃抗争。
  2. 锻炼身体或参加体育活动、祈祷或参加宗教活动、阅读、听音乐、花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做瑜伽,以及培养其他有创造性的爱好。

(4)出售未来及时享乐

2007年执行了一项研究,挑选了19只黑猩猩和40个人进行一项挑战。比赛中双方面临的挑战是,暂时忍住不吃零食,以此赢得更多的食物。在比赛中,给黑猩猩的奖励是葡萄,给人类的奖励是葡萄干、花生、M&M巧克力豆、金鱼饼干和爆米花。首先,所有的参赛者可以选择2份或6份自己最喜欢的食物作为奖励。这个选择很简单,因为人和黑猩猩都知道6比2好。接下来,研究人员把选择变得复杂了一些。每个参赛者都有机会立刻吃掉2份食物,或者等2分钟,然后有机会吃6种食物。

结果显示:
如果不需要等待,黑猩猩和人类都更想选择6份而不是2份食物。
但如果需要等待,两个物种就会作出非常不同的选择了。72%的黑猩猩选择了等待,而人这边只有19%愿意等待。人类竟然被这种极有耐心的灵长类动物击败了!

经济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延迟折扣”。也就是说,等待奖励的时间越长,奖励对你来说价值越低。很小的延迟就能大幅降低你感知到的价值。

应对策略:

  1. 当你受到诱惑,要做和长期利益相悖的事情时,请想一想,这个选择意味着,你为了即时的满足感放弃了更好的长期奖励。
  2. 预先对未来的自己作出承诺。作好拒绝诱惑的准备,让改变偏好变得更难,用奖励或威胁来激励未来的自己。
  3. 预见未来的自己。创造一个未来的记忆,给未来的自己发条信息,想象一下未来的自己。

四、训练意志力的方法

自控力的关键就是理解并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比如有想及时满足的自我,目标远大的自我。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自己。

(1)专心呼吸

安静原地坐好,在脑海中默念“呼”和“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
当你开始走神的时候,重新集中注意力。

(2)想像那个意志力强的人

重点:意志力会传染。
自控受到社会认同的影响,这使得意志力和诱惑都具有传染性。研究发现,想到自控力强的人可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
所以当你需要多一点意志力的时候,想想你的榜样,问问自己:那个意志力强人会怎么做?

posted @ 2022-07-12 16:36  雪山飞猪  阅读(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