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总结

总结

大概就是梁永安教授写给年轻人的人生指南,涉及到了很多方面:阅读、爱情、工作、社交、审美、艺术、孤独、女性文化等等。有时看看这种大你几十岁的人给的建议还是有好处的。

下面简单总结下自己觉得挺好的点吧。

如何衡量自我价值

毎天都反思一下自己:知识有没有增加?文化视野的宽度有没有扩大?情感的含量有没有更加丰富?行动性有没有增强?

对年轻人的建议

  1. 对世界保持好奇心。
  2. 要走出舒适区,在新的领域寻找人生的可能性。
  3. 多去认识世界,认识世界的多样性,知道天外有天。人活于世,最怕的是认为这个世界钱是一切,只有一元性的标准,然后对不一样的东西都排斥。

关于孤独

人要有点儿离群索居的气质,要有点儿孤独的能力。
今天的人要在这个时代有真正自由的生活,必然从孤独开始。
每个人都有非常好的天资,人在社会上最怕的就是这辈子被自己的杂质淹没。

作者举了张爱玲的例子,下面是原话

比如张爱玲,她的外祖父是李鸿章,她的妈妈曾留学国外,她从小在极开阔的视野下生活,既看到了最传统的荣华富贵和沉沦,又看到了最现代的独立性和自由,所以日常世界对她来说,简直是不入眼的一地鸡毛,所以她能说出,生命就像一袭华美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我们很多人都是从一个点进入生活,看到喜欢的东西,然后去追求。张爱玲不一样,她从小就扫荡了一个面,所以她看事情很淡。晚年的时候,她住汽车旅馆,在外卖的纸箱子上写作,她不是没钱,她的银行户头有几十万美元的存款,但她的生活就是那么潦倒,死了好多天才被人发现。那是她看淡了、看穿了,心里只有文学,所以写出了那么多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关于爱情

两个人结合在一起最好的一种形式,就是看到了对方非常有价值的、自己非常认同的部分。比如说,这个人很朴实,他很喜欢旅行,喜欢拍照,喜欢写作,正好跟自己相合,自己也认同这种生活。其实爱上一个人就是爱上一种生活。一个人最可悲的就是一辈子没有生活过,一辈子都在追逐生活的条件,要挣钱、要大房子,虽然最终得到了,一辈子的时间也过去了。真正的恋爱是两个人共同打开生活,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非常喜欢的生活。

关于艺术

艺术分为两种:

  1. 传统的艺术。音乐、绘画、电影等。
  2. 行动中的艺术。这个人活得跟别人不一样,行动中的艺术不一定体现在传统艺术领域。

世界有两种生活状态的人,一种是生活艺术化的人,一种是艺术生活化的人。

  1. 生活艺术化的人。
    他就在常规里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他也有情感需求、娱乐需求、精神需求,会看看电影,听听音乐,欣赏绘画等等,但本质上他还是一个在现实中生活的人,只是给予生活一定的艺术化,显得浪漫些。
  2. 艺术生活化的人。
    渴求的是变化和自由的生活。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事物之于他都是艺术原料,他把自由放在第一位,也不跟人争利益,争得失。
    世间万物都是他的观察对象,哪怕是现在年轻人深感为苦的工作,也只是他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基础,职场争斗、各种利益等也不能引起他的兴趣。
    这种人的一生活得像一个精灵。艺术生活化的人,才是艺术家。艺术本身,带给人精神的宽阔、精神的释放。

关于美

看一个人美不美,不能只看外表,还要看见背后那些深刻的东西,比如:对生活的理解,对历史的理解,对社会的理解。

关于读书

一本书之所以珍贵,一方面是书本身内容的价值,另一方面就是对人本身的修炼。
一本重要的书,如果从头到尾细细地读,细细地看,有些地方不一定看得懂,有时候不一定爱看,但会培养自己一种始终如一的精神,一种恒心,一种内在的完整性。

posted @ 2022-07-04 16:17  雪山飞猪  阅读(49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