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你内心的小孩》总结

总结

你有多怕不被喜欢,就有多怕一个人面对生活。

这是内心脆弱的表现。如果你有一个孤独的内在,就会发现那里有一个无助的自己,不知道该怎么独自生活。因此,有的人在孤独的时候就特别想抓住一个人来逃避孤独。

那什么是内心强大呢?
所谓的内心强大,就是能照顾好自己的内心需要,以饱满的姿态应对不停变化的外部世界。

幸福的关键就是照顾好自己的内心需要,换句话说:陪你内心的小孩长大。

人的需要有五种类型:安全感,自由感,价值感,意义感和亲密感。
这里要重点说下安全感、自由、价值感,因为这是最底层的需求,爱只发生在一个人的底层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去爱的时候,他首先要有:安全感、自由、价值感。

什么是安全感?

没有担忧,不为生存而焦虑,就有了安全感。

人什么时候会追求自由?

当一个人的内心感到安全,不再担心自己的生存时,他便有了追求自由的冲动。
会开始生出疑问:

“我是谁?”
“我可以做什么?”
“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吗?”
“我可以跟随自己的感觉走吗?”
“我可以任性吗?”
“任性是愉悦的,我可以拥有这种愉悦吗”

价值感是什么?

价值感是对自己的信任,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比如,洗漱是因为你相信自己有刷牙的能力,开车是相信自己有驾驶的能力。

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的价值感,觉得自己的价值感低。是因为有一个习惯:可以做到的的事,尤其是可以轻松做到的事,会自动把它变成日常,并丧失兴趣,转而将目光投向自己无法轻易完成的事。

一旦把价值感与外部事物进行捆绑,能体验到价值的条件就会变得非常苛刻,比如

我有多少钱才可以证明我是好的,我有几套房子才说明我是好的,我在多少岁之前谈过几次恋爱、多少岁之前结婚成家才能证明我是好的,我在恋爱关系中是个懂得照顾别人情绪的、高情商的人才能证明我是好的,我在公司做到什么样的职位、年收达到多少才能证明我是好的……

这种内在逻辑是:价值=本质+外在。其实是一种虚假的价值感,一旦失去这些外在,你就会堕入价值感低的泥潭。

而真正的价值感是不以外在拥有、事情怎样、他人的评价为转移。真正的价值感是体验到“我的本质是好的”,不会因为别人说自己不好就受到冲击。就像是贵族这一存在一样,有钱不会成为贵族,真正的贵族是落魄时依然能保持体面与修养。

找到价值感的几种方式

  1. 以整体的眼光看自己
    不是发现“我很好”,而是发现“我整体上很好”
  2. 自己定义自己,选择性使用外在定义
    丧失价值感是因为我们把价值观交给他人和外部事物来定义了。
    健康的自我定义是:不盲目自信,不盲目否定。
    你对自己有定义权,但你对自己的定义会参考周围环境对你的评价。
  3. 小目标
    只给自己定下一天,或下一小时的计划。以短期的正向反馈来激励自己。

快乐的三个层次

  • 第一层:感官刺激的满足
    刺激你的眼、舌、鼻、皮肤等。比如吃好的、喝好的、睡好的、熬夜追剧、旅游看风景、游乐场玩、烟酒茶咖啡瘾等。

  • 第二层:情绪被照顾的满足
    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克制自己的感官冲动呢?
    当你产生焦虑、罪恶感、自责等负面情绪的时候。这时候你可以选择优先照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感官。
    比如,打游戏是一种感官刺激,很爽。打是打游戏很焦虑,那怎么办呢?你要放下游戏、开始去学习。这时候你保持了克制,在克制的过程中你会感到焦虑被安抚了的愉悦感。
    你保持克制不是因为“学习是对的”这个道理,而是你想做点儿什么来安抚自己的焦虑。
    同样,你选择早睡、节食,都无关于对错好坏,而是因为这些能安抚你的焦虑,带给你满足感。
    当你的愤怒被在意了,焦虑被安抚了,恐惧被照顾了,孤独被陪伴了,这时候你会感觉到一种满足感。你的情绪有多强烈,你的情绪被照顾后就有多满足。这就是情绪被照顾的满足。

  • 第三层:精神层面的愉悦感
    读了一本好书、听了一节好课、有了一个灵感、做成功了一件事、做了一个公益项目等,这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在升华,会感觉内心特别有成就感、意义感、存在感,这是第三个层次的愉悦。
    为了追求意义而去做某件事跟为了寻求别人的认可而做不同,这种成就感是你去做了,你就感觉很好,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证明什么。追求价值感的时候会总盯着结果,而追求意义的时候则是沉浸其中。
    如果你在做一件事,是为了某个结果而做,为了赚钱、名誉、稳定或其他,而非享受这件事情的过程,你就会很辛苦。因为你随时都在担心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怎么办?当你遇到挫折时,你会焦虑,完不成怎么办?
    当你不喜欢这中间的过程的时候,为了结果,你会逼自己。在这样的过程,你会忽视自己真实的感受和内心的声音,效率也会变低。
    但如果你是享受这个过程的,就会变得不一样。当你去做事的时候,你就是开心的。至于结果,那是其次,有个好的结果固然很好,没有很好的结果,你也想去做一做试试。那么,这件事你做起来就是轻松、自然、专注的,反而可能做得更好。

posted @ 2022-06-21 17:11  雪山飞猪  阅读(2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