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总结

看书名貌似是教你赚钱的书,其实不然,书更多谈的是个人成长。
风格有点像孔子常曰的“君子”和“小人”,告诉你“有钱人”和“穷人”思维上的区别。

以下是书中对两者的一些对比:

  1. 有钱人主动创造人生,穷人被迫度过人生。
  2. 有钱人即使恐惧也会采取行动,穷人则让恐惧挡住他们行动。
  3. 有钱人持续学习成长,穷人认为他们已经知道一切。
  4. 有钱人喜欢结交积极成功的人士,穷人则喜欢与消极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5. 有钱人努力让自己有钱,穷人一直想着变有钱。
  6. 有钱人了解成功的顺序是:成为->去做->拥有,穷人却认为成功的顺序是:拥有->去做->成为。

再来点书中的精华的思想:

  • 大部分人没办法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最大的原因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 你只在一种状况下是真正在成长的,那就是你觉得不舒服的时候。
  • 大部分人都知道,人是习惯的动物。不过大部分人不一定了解,习惯分成两种:习惯了“去做”,以及习惯了“不去做”。
  • 你必须相信,只有你能造成自己的成功,也只有你能造成你的平庸,只有你能造成自己为钱辛苦或是前途茫茫,不管是出于自觉还是不自觉的原因,你的人生状态都是你自己造成的。
  • 如果你的动力来源并不是正面的,例如你是出于恐惧、愤怒而想致富,或者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想成功,那么你的钱永远不会带给你快乐。
  • 金钱只会让你现有的自己更加扩大。如果你很坏,那么钱会给你机会变得更坏。如果你很善良,那么钱会给你机会变得更善良。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核心思想,非《易经》这句莫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posted @ 2022-03-18 15:36  雪山飞猪  阅读(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