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总结

这本书讲什么的?

这本书是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了佛教的一部分。

核心就是:我们所谓的“自我”与周围的环境有持续的因果循环,无处不受外部世界的影响。(有为)
我们的大脑是自然选择的机器,对感官输入冲击的反应差不多是反射性的。我们所处环境中的事物——所见、所闻、所嗅、人、新闻、视频等等驱动着我们,激活了我们的感觉,不管这种感觉多么细微,都会启动想法和反映的列车,控制我们的行为。如果我们不能意识到这一切,这个过程将一直持续下去。我们会自然、反射性地渴望令人愉悦的感觉,抵触令人不悦的感觉——我们将继续被周围的世界控制。

但是,如果我们能以正念审视这些感觉,而不是简单地响应,就能在某种程度上摆脱控制。我们可以抵抗平常塑造行为的因,从而接近“无为法”的境界。

怎么理解“有为”和“无为”?简单说,“有为”就是因缘而生,会变化的东西,“无为”就是不会变的,比如内心的平和,觉醒开悟的状态。

书名的“洞见”可以理解为佛教的“内观”:通过观察自身来净化身心的过程。

posted @ 2021-09-13 10:33  雪山飞猪  阅读(3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