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的小酒馆》总结

总结

北野武,日本导演。你可能不认识这个人,但是一定听过“菊次郎的夏天”,这是他导演的一部电影。

最近有个很逗的视频,身为日本人却直接吐槽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太辣鸡:“丢脸死了,我以后都不敢出国了”。

这是个极其有趣的人,来句他说的特别逗又很有道理的话

打败对手最妙的方法就是毫无意义地一个劲夸奖他。毁掉一个艺人不需要枪炮子弹,只需要愚蠢的观众。

北野武的人生还是挺戏剧性的,年轻的时候本应该是按照母亲的剧本生活:读完理科大学,去企业上班。
然而大四退学,后来当演员,当导演,当隐藏画家,71岁卖衣服,72岁离婚。人生就是一直在折腾。

在经历了一场车祸之后,人生观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说害怕没有体验到生的快乐,还没有留下任何能证明活着的记忆,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说下书中提到的比较有意思的点

艺术的本质

他认为艺术的本质是一种压倒一切的任性、一种纯粹的浪费。正因如此,艺术家可以随性乱来。
他觉得从根本上说,艺术那就是对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部分进行具体表现的一种手段。

培养孩子坚韧的心

他觉得至少应该培养孩子有一颗坚韧的心,这样即使孩子没有任何才能,在今后走上社会哪怕被现实整得一塌糊涂、遍体鳞伤,照样还能活下去。

越耀眼的人活着越痛苦

物体的运动越激烈,其摩擦力也就越大。这句话也适用于人,如果你做很激烈的运动,就会感觉到热。在旁人的眼里,你是颗熠熠生辉的明星,他们肯定对你羡慕得要死。但是,熠熠生辉的你却觉得酷热难当。
就说天上的星星吧,从远隔数千光年的地球望过去,也是个美丽光辉的形象。但那颗星星却在那里痛苦不堪。要知道,它正以几亿度的热量在燃烧啊。而且,它必须一直这么光辉下去,直至热量全部燃尽。

不过他也说,如果再给他一次重来的机会,他还是会选择这样以几亿度的高温飞速燃烧的人生。

互联网的便捷使人变笨,要提防互联网陷阱

因为有了工具,人类做起某些事情来会变得便利,但人类在这一方面的能力也肯定会相应地退化。比如:

  • 有了计算器或电脑,小孩子的计算能力越来越差;
  • 从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人类的腰腿就变得越来越疲软;
  • 自从长枪短炮传入日本,有名的弓箭手就越来越少;

人们看似更聪明了其实不然,现代人已经越来越没有了刨根问底的精神,比如用手机却不知道手机通信原理,比如坐飞机却解释不出为什么飞机能飞上天。即使是数学系的大学生,随便找个100人也没几个能把高斯法则说清楚。

他建议我们要提防这样的互联网陷阱:

  • 比如登山,如果坐直升机直接飞到山顶,就享受不到登山的乐趣了。
  • 比如买书,最好是到书店里去买,而不是在网上买。虽然书店里也陈列着许多无聊的、你不会想买的书,但重要的是你在书店里溜达来溜达去的行为本身。有时候,你是为了某一本特定的书而去书店的,但结果却买下了别的书,这种书也许会出乎意料地派上用场。
  • 比如品买葡萄酒,虽然上网一查就知道怎样的酒才算是好酒。但是如果不亲自去卖葡萄酒的店里看一看,对葡萄酒就不会有深入的了解,因为店里是把好酒和不好的酒陈列在一起的。
posted @ 2021-08-04 00:00  雪山飞猪  阅读(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