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总结

小学课文就学过的书,长大后看有种别样的感动。成年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老人一样,当个硬汉,保持勇敢的心,不向命运低头。

小说很短,但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正符合了海明威提出的“冰山文体”。

故事很简单:老人出海成功钓到一条一千五百磅的马林鱼,却被回来途中的鲨鱼们疯抢,于是老人奋起同鲨鱼展开车轮战。他战胜了所有的鲨鱼,然而最后却只带回来副巨大的十八尺长的鱼骨。

从结果来看,老人输了,他败给了大海,空手而归,但是从过程来看,老人赢了,他战胜了所有前来抢食的鲨鱼。
他是真正的硬汉,既有强悍的身体,也有不屈的灵魂。他说:

人可以被杀死,但不能被毁灭

这种面对暴力永不屈服的精神,我们中国有相同的俗语

士可杀,不可辱。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

大海很美,也很残酷,这正如同我们的人生。也许我们每个人在面对它的时候都是无力的,也许我们最终只会空手而归,但那又如何,哪怕风烛残年,我们仍然可以奋起挑战,取得精神上的胜利,这也正是出海的意义所在!

posted @ 2021-08-02 11:58  雪山飞猪  阅读(4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