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总结

很多年前,清明放假来北京找同学玩。在南锣鼓巷去后海的路上,有一家店,叫鼓捣一点儿。(英文应该是对应good idea)

店里单曲循环放着《Dreamer》,在一个玻璃桌子下面放着这本书:《偷影子的人》。
当时就记住了这个封面,一个漂亮的小孩,温柔地轻吻影子。

故事说的是一个小男孩,拥有偷影子的能力,能看见别人的心事。利用这种能力,他帮助了很多人,给每一个偷来的影子带去了点点光亮。

小男孩小小年纪就经历了父母离婚。书中有段话描述了男孩面对婚姻的疑惑和失望

看着照片中的他们,我不禁想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们的爱情怎能就这样凭空消失?爱是何时离开的?又去了哪里?爱情,莫非像影子一样,有人踩中了,就带着离去?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又或者,情况正好相反,没有了光,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最终黯然离去?

小男孩喜欢上了一个哑巴小姑娘:克蕾儿。
克蕾儿是个治愈系的姑娘,漂亮、温柔、有一双深邃的大眼睛,一笑就会发出像大提琴音色般的声音。她会用风筝在天上给小男孩写出“我想你”。
小男孩让克蕾儿知道了自己能力,两人接吻后,克蕾儿在纸上写下一句: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可是男孩负了克蕾儿。假期结束后的他再也没有回到这个沙滩。
克蕾儿等了他整整四年,留下一张伤心的纸条,上面写着

我等了你四个夏天,你没有信守承诺,你再也没有回来。风筝死了,我将它埋葬在这里,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你会找到它

男孩长大成了一名医生,谈了一个多年的女朋友:苏菲。
苏菲是个好女孩,很爱男孩,两人本应该在一块。然而这本书告诉我们:

有时候人向往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表面上可能又不是那么光鲜亮丽。

和苏菲在一起后,男孩经常在生活不经意的瞬间想起克蕾儿,逐渐意识到原来克蕾儿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爱,于是,他和苏菲分手了。
其实看得出苏菲是真的很喜欢男孩,她曾经对男孩说过一句心碎的话

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我千百次想过要离开你,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

在男孩的妈妈去世后,男孩决定找回曾经真正的爱,那个笑起来会发出像大提琴一样声音的克蕾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了克蕾儿,此时的她已经是一名大提琴手。
两人走到了一起,克蕾儿再次用风筝在天上给男孩写出“我想你”。

多年之后再次看到这本书,百感交集。正如书中说的这几句

一段美丽的邂逅,有时是时间问题,两个人得在对的时间遇到对方。
生命中某些珍贵的时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
其实最棒的回忆就在当下,在眼前,而且这会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现在后知后觉,同时也感慨生命无常,人心易变。无论别人怎么样,希望自己能保持初心,一直做个守承诺且正派的人。

posted @ 2021-08-02 07:32  雪山飞猪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