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人生》总结

总结

简单说下重点:

  1. 人们越来越长寿,很可能会活到100岁,或者超过100岁
  2. 长寿会带来巨大的挑战:退休年龄会不断地延后,3段式的人生彻底被颠覆。
  3. 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会淘汰大部分的职业,中年危机也会越来越普遍
  4. 长寿对于富人、有核心技术的职业人士是一种礼物,而对于其他类型的人可能是一种诅咒
  5. 忘年交会越来越普遍
  6. 无形资产会越来越重要,主要包括:知识、技能、身体健康、朋友
  7. 终生学习是应对长寿时代最最重要的任务

我们现代人的寿命比任何历史时期的人类寿命都长得多,就平均寿命来说,我们将比父母那代人更长寿,而我们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又将比我们更长寿。
人们越来越长寿,很可能会活到100岁,或者超过100岁。对于百岁人生来说,解决财务问题是必要的,但金钱远远不是最重要的资源。家庭、友谊、身心健康和幸福感都是组成百岁人生的关键部分。

20世纪的人们把人生分为三个阶段:

  • 受教育期
  • 就业期
  • 退休期

三阶段的人生在长寿时代会变得没有竞争力,为了改善财务,我们只能不停地工作,加大第二阶段,这会遇到一个更大的挑战

你如何保持自己一直都有工作。

举个例子:

  1. 你工作到45或50岁,突然被社会淘汰了,但是社会却让你工作到80岁,你怎么保证自己还能找到工作,一直有工作?
  2. 换个好一点的情况,你比较有钱,积蓄够你活到65岁,可是你还要活到100岁,如何度过剩下的几十年人生?

这种三段式的人生会被长寿时代瓦解。
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学习,积累自己的无形资产:知识、技能、保持身体健康。

多阶段的人生会登场,比如:工作->受教育->工作->受教育->工作等。

一、长寿时代带来的变革

退休年龄不断地延后

长寿首先带来第一个变革是:退休年龄不断地延后

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政府也不可能掏钱白养你多出的几十年,人们要生存,只能不停地工作

大部分职业被淘汰,中年危机越来越普遍

退休年龄的推后➕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让大部分的职业消亡。
中等技术工作替代性最高,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这样的工作会大部分消失,这些人会从中间阶层开始向两边逐渐侵蚀。
不容易被淘汰是:管理者、艺术家、高技能型的工作者。

中年随机越来越普遍,人们也越来越难保证自己一直有工作。不愿接受新事物、害怕改变的人,将会被新时代淘汰。

婚孕年龄继续延后

为什么传统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不管用了,为什么一线城市的生育和婚恋年龄越来越推后了,为什么二胎、三胎政策接着出来。
这都是因为这个时代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人们进入了长寿的时代,只是这个现象还没有被媒体摆到台面上来说。虽然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但可惜的是,长寿时代会让婚孕年龄还继续延后。
随着长寿、工作时间的延长和各方面经济的压力,人们的选择进入婚姻和生育的时间会越来越靠后。

忘年交越来越普遍

虽然是个长寿时代,但是残酷的事实是,不同的人长寿的年龄不同

  1. 经常运动,注重健康的人,总体上要更健康,病态年龄也更靠后。
  2. 富裕阶层的人的寿命也会更长

多段式人生的出现➕衰老频率不一致,会让以后的忘年交越来越普遍。

二、如何应对长寿时代

1. 终生学习

终身学习是贯穿我们一生的任务,长寿的礼物只会对那些收入和教育水平高的人打开。
人生最明显的探索期,就是从结束正规教育开始,趁着年轻一定要多吃点苦,多学点东西,把自己技能变得越丰富
学校的教育,本质是标准化的产品,是没有个性的,这种标准化的东西是极其容易被淘汰的。
无论是出于无聊还是技术淘汰的原因,即使是富人,获得新技能和新专长都将成为人们要终身努力的一件事。

提升自己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竞争力是一个关键,三个关键领域是人工智能不能替代的:思想和创造力发展领域、人类技能和共情发展领域。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对知识和技能的投资是重中之重

纳尔逊·曼德拉说:“教育是你改变世界最强大的武器。”

2. 积累无形资产

有形的资产会越来越贬值,无形的资产则越来越重要。
很多人没有想过友谊、知识和健康也是资产,只是它们是无形的,而这样的无形资产恰恰是百岁人生的关键框架。

无形资产在我们的一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金钱确实很重要,但金钱本身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赚钱是为了获得我们可以用钱买到的东西。
对大多数人而言,美好的人生需要获得家人的支持,结交优秀的朋友,掌握过硬的技能和知识,还要有健康的身心。
面对长寿人生,这些无形资产无疑与财务资产一样重要。

身心越健康、朋友越多、经历越多、懂得越多、越斜杠越通才,越有利于你在长寿时代生活

3. 做好职业和婚姻的重大选择

虽然长寿让我们选择的可能性变多,但是选择也越来越重要。
针对婚姻,长寿时代会让婚姻的选择变得更加重要,选择也越来越慎重,可以理解,长寿时代如果选错了人,

婚姻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对人的一生有深远的影响。面对更长的工作时间,如果选择错了人,用百岁人生来面对这样的关系是一种煎熬。

谢丽尔·桑德伯格对即将毕业的女性的建议:“你要做的最重要的职业决定就是,是否要有一个伴侣,以及那个伴侣是谁。”

4. 保持运动、健康饮食

经常运动、不吸烟和控制体重的人,病态年限一般会被大幅延迟。

未来我们可能到50-60岁,都依旧觉得自己精力旺盛,甚至很年轻。

书上提到了一个现象:幼态延续

人们通常认为寿命更长就是老年时光更长。有证据表明,这一传统看法将被扭转,而且人们的青春时光会更加长久。
它的表现形式有三种。
首先,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些18—30岁的人的生活方式与前几代人不同,他们通过保持选择的开放,追求更加灵活多变的生活。
其次,随着过渡越来越多,人们将保持更大的灵活性。进化生物学家将其称为“幼态延续”(neoteny)——青少年时期的特征延续到了成年时期,这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也有助于我们不受传统习惯束缚。
最后,年龄不再与人生阶段挂钩,会使忘年交越来越多,因为追求同一个人生阶段目标的人所处的年龄段不再相同。当步调不再一致,年龄不同的人在一起相处会增进代际理解,帮助年纪更大的人保持年轻。

体育不仅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习惯,也是避免智力下降的重要因素,要更健康地老去少不了体育运动。

生物有一种繁衍后代的进化需求,而对于人类而言,一百年的岁月大大超过了满足这种要求所需的时间,百岁人生也使得人们考虑财政安全的时间延长了。
如果不能繁衍后代,积累财富,那这些额外年份的目的又是什么?这些额外的岁月可能会分散在整段人生中,这会给你带来时间和机会,让你探索自己,并且走向一种更接近你个人价值观和希望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按照你出生时所在社会的传统行事。

小提琴家斯蒂芬·纳克曼诺维奇论及创造力时说:

如果我们相信人生漫长,以此作为行动指南,那么我们就能建造宏伟的教堂;如果我们以财务年度为单位来设定计划,那么我们只能建起丑陋的商场。

总之,面对长寿时代,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必须保持终生学习,否则都享受不到长寿时代的馈赠。

posted @ 2021-07-07 16:29  雪山飞猪  阅读(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