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利用工作日》总结

总结

当我们说自己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去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时,那几乎可以肯定,我们忙的不是正事。

书中作者说了一个非常给力的事实,那就是:

企业通常不会发展你的需要,更不会帮你实现职业目标

作者让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主动管理自己,无论是工作事项,还是时间、精力、情绪。

在书中作者分享了一个自己的人生个人信条,感觉非常真诚且正能量,原话如下

我自己主动从所有工作、角色和职业道路中获取我想要的。我不认为其他人应该对我最终的成就感或幸福感负责。我一直相信,我可以做点什么,即使这意味着要面临个人改变而带来的重重困难,比如重返学校或参加培训学习新技能、找一份新工作、学会大声发表自己的意见,或是每个周日停下来手中的工作,清理下自己的邮箱。即使我工作的性质意味着这些不太可能发生,但我依然可以为之努力。

如何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效,书中说了六个,个人觉得以下三个是最干货的

一、 自我管理。
花时间反思自己在工作中付出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对比付出和收获。
想想值不值得,如果不值得,要学会制定出一个提升计划。

二、优先事项管理
上面说了,企业通常不会帮我们实现职业目标,我们要自己去发现和确认一些个人优先事项和职业优先事项,比如目标、梦想和需求。
在工作中思考:企业的优先事项和你自己的优先事项之间的重叠区域到底有多少。
可以按“四象限”的方式列出清单,优先做重叠区域,然后再灵活安排企业和个人的优先事项。

三、时间和精力管理

时间和精力的管理是一门艺术:

  1. 时间和钱一样都是有限的。花了就没了,产生积极或消极的结果后就消失了。
  2. 不是所有的时间都是等价的。根据精力、情绪、杂事多少和面对的挑战,在合适的时间安排合适的事情很重要
  3. 好的精力才能让时间发挥最大的价值。因此我们要:适当锻炼,适当休息,保持饱满的精神、敏锐的思想、觉知的情绪

我们要管理时间和精力,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的事,让花时间和花精力就像花钱一样精打细算。

除此之外,还有:有效沟通、调整心态、时常复盘精进。

最后总结下:
现代的社会,每个人都很忙,有的人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的忙,有的人是高质量的持续输出提升自己的忙。
我们要留出自我思考的时间,思考工作中我们能收获什么,比如

  • 薪资
  • 福利
  • 成就感
  • 良好的人际关系
  • 人脉
  • 乐趣
  • 社会地位
  • 做出改变的机会
  • 创造力
  • 学习实现人生目标和愿景的跳板

判断这些工作的收获和我们的付出是否对等,是否值得,如果不值得要及时制定计划:改善这份工作处境或为下一份工作做好迁移计划。

我们的人生不光有工作,还有生活:

  • 满足家庭需求
  • 锻炼身体
  • 休息
  • 读书学习
  • 旅游
  • 社交、举办或参加活动
  • 做感兴趣的事情

要时常审视自己,争取更多的主动权,不能让工作完全占满我们的生活,也不要等着领导者、他人或环境去让你做出改变。

无论处于怎样的境地,我们都有积极选择的机会。

就是这样,giao~

posted @ 2021-07-04 12:32  雪山飞猪  阅读(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