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玫瑰和鲜玫瑰,选择哪个?

最近看了一些时尚奢牌的东西,看到那些卖出天价的手工艺术品,不由得感概,同一件东西放在不同地方的价值和受世人的追捧程度,差距居然会如此之大。

很多道理从小一直明白,只是不能表达,也不懂得教别人,最近几年感觉成长了一点,说说内心的感想吧。

先问一个问题

一朵手折川崎玫瑰,和一朵花店现买的新鲜玫瑰,你要哪个?

从淘宝购买的材料,一朵手折川崎玫瑰大概要用半小时左右 ,总成本还不到一块钱。
而一朵去花店买的玫瑰,10块左右,特殊的节日还能翻好几倍。

虽然手折玫瑰很便宜,但是相信不会是所有人都选择新鲜玫瑰。

我们把问题改变一下

一朵手折川崎玫瑰,和999朵花店现买的新鲜玫瑰,你要哪个?

这样的问题问出,绝大部分的人都会放弃手折玫瑰,因为没有人会傻到看到一块钱和一千块,选择一块钱。

我们再把问题逐步改一下

月薪3千的人,一朵手折川崎玫瑰,和999朵花店现买的新鲜玫瑰,你要哪个?
月薪3万的人,一朵手折川崎玫瑰,和999朵花店现买的新鲜玫瑰,你要哪个?
月薪3亿的人,一朵手折川崎玫瑰,和999朵花店现买的新鲜玫瑰,你要哪个?

这时候,大部分的人又开始慢慢地回来选择手折玫瑰了,为什么?
月薪3亿的人,买个999朵玫瑰太简单了,而他如果愿意花半小时去折一朵1块钱的玫瑰,人们会如视珍宝,会觉得这简直就是艺术品,这种为心爱女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太值得尊敬了。

一样的纸玫瑰,一样的时间,只是改变了外在环境,就能轻易地动摇人们的选择。

是纸玫瑰变了吗?
不是,变的是人。世俗的欲望,污染了太多凡人的眼睛和心灵,让他们分不清真正珍贵的东西,让他们只会判断这件东西在当下能换来的价值。

同样的问题,还可以变成操纵别人感情的手段

如果你走路上班,我骑自行车去抢你对象
如果你骑自行车上班,我开宝马去抢你对象
如果你开宝马,我开法拉利戴劳力士,去抢你对象

你还是你,你什么都没做,别人就可以换着花样来操纵你对象对你的认知。你甚至最后还会变成罪人,渣男,还会陷入自责的境地,因为你耽误了你对象的幸福。

精神境界高,追求灵魂的人,无论环境怎么变,他在意的永远是这个人折的这朵纸玫瑰,在意的是对方真诚付出的时间和生命。他们不会因为外界的诱惑而动摇自己的选择,无论是金钱还是美色,他们有内心的原则和底线。而这样的人,少之又少。

《夜莺与玫瑰》中的夜莺,倾注生命换来一朵血红玫瑰,最后却被大学生扔到了街上,因为这样的玫瑰在她看来太“廉价”了。
这也能理解,毕竟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环境中,谁会珍惜这样的血色玫瑰呢?如果有,在别人看来一定是傻子或疯子。

posted @ 2021-06-22 14:56  雪山飞猪  阅读(1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