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总结

作者特点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码农,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善良。
    和自己的妻子都是基督教徒,从两个人一起生活开始至今,一直持续把收入的10%用于捐赠慈善事业,帮助印度的孤儿。
    作者还说了一个比较巧的现象:在他们第一次捐赠的第二个周,他的妻子就到了加薪,加薪的数额正好是捐赠的金额。
    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吗,善良终会被善待~

  2. 长年健身,身体倍棒
    16岁开始开始学习健身和健康饮食,18岁时第一次参加健美大赛。
    作者还指导和帮助过很多人保持身材、增肌减脂,以及达成其他健身目标。
    作者说了:“人的身体就是人的灵魂的最好写照”。他锻炼得越多就越健康,在工作中的表现也越好。当他体能最好的时候,注意力最集中,效率也最高。(哥也是健身多年了,这个观点认同至极)。

  3. 财务自由
    这个就厉害了,作者33岁就已经退休了。

书是讲啥的

简单说就是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

优秀的软件开发人员有什么特点:把控职业生涯、达成目标、享受生活。

啥是硬技能?就是正儿八经的本事,比如:烙煎饼果子,胸口碎大石,研发原子弹。
啥是软技能?一般指工作之外的技能,比如写作、沟通、理财、保持身体健康等等。

作者建议我们不仅要锻炼硬技能并发展专才,还要懂得理财、健身、时间管理、自我营销,并要努力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

收获

  1. 要做事。
    生产力的真正秘诀在于:长期坚持做一些小事。
    无所作为就像坐在一辆停着的汽车上转动方向盘,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跑起来的汽车更容易转向)
    比如我们可以长期做一些有持续性的事:每天写点东西、每天力量训练或有氧运动、每天看点书。

  2. 锻炼硬技能,也要博学
    技术全面、多才多艺的软件开发人员很棒,有助于职业发展,能比那些仅了解一项技术或一种编程语言的软件开发人员更有价值。
    但是,这样的全才在市场上并不吃香,不能拿到最高的收入,因为工作能用到的仅仅是很少的技能。
    我们博学可以,但是一定要有专精的地方,成为专才后虽然雇主和客户群变小了,但是获得机会的可能性更大了。
    当然,如果已经有硬技能,博学多多益善。
    这个时代需要博学,人工智能最容易替代的就是专才,而多领域结合的人才是最不容易被淘汰的。
    专才是为了应对当下的市场,而通才是为了应对未来的市场。

  3. 承担更多的责任
    在任何公司里能脱颖而出的最重要法宝就是承担更多的责任。
    另一种间接承担责任的方式是成为团队中其他人的导师,自愿帮助新人加速成长,为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如果能解决别人无法解决或不愿解决的问题,无论在哪家公司,你都能轻而易举地成为最有价值的人。

  4. 保持善良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要多布施,行善积德。

posted @ 2021-06-16 17:40  雪山飞猪  阅读(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