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可读代码的艺术》总结

总结

越厉害的人越能深入浅出
老子说:大道至简。
费曼说:让几岁的小孩搞明白。
爱因斯坦说:让外祖母能听懂。

以前看了一堆书,比如什么《代码整洁之道》、《设计模式》啥的,但是感觉都是在术的方面徘徊,找不到一个核心可以参考的道。
比如好的代码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可能会说出一堆的标准:命名规范、职责分明、循环嵌套少、复杂度低、扩展性高等等,而遇到复杂的业务场景时,新手根本不会考虑到这么多的纬度。

看了这本书后豁然开朗,作者给出了最明确的指导思想,或者说量化指标

代码的写法应该使别人理解它所需的时间最小化

有了这句话,那些所谓的指标都迎刃而解,比如命名、注释、职责划分等,只要围绕这个核心思想,就能把代码越写越好。

这不就是咱们的“君子成人之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吗,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就对了。

这真的是非常牛逼的一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开发,也适用于产品,比如好的产品文档可以给出这样的定义

产品文档应该使别人理解它所需的时间最小化

这还适用于其他需要和别人沟通表达的场景,为了让别人尽快理解,我们可以用《金字塔原理》这样的方式去提炼大纲,深入浅出,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拼形式、拼字多或者拼形容词的堆砌。

posted @ 2021-06-04 17:37  雪山飞猪  阅读(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