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学习法》总结

总结

现代社会实质进入了“信息之海”,越来越多的人患有强烈的“知识焦虑”。如何从信息之海中筛选出自己有用的信息?
我们吸收知识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知识产生的速度,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限的知识是不明智的,因此我们要

  1. 用最好的学习方法论:费曼学习法,大家都说好。
  2. 学那些对自己最最重要和最最核心的知识,简化压缩形成长期记忆
    学习最重要的不是找到那些价值千金的知识,而是通过对知识的筛选与吸收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框架。

费曼学习法核心:

以教代学

费曼学习法是啥?

费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无论多么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他都可以深入浅出地讲得通俗易懂。
他这种学习法叫费曼学习法。

验证我们是否真正掌握了一种知识,就看能否用大白话把它讲清楚,让没接触过这个知识的人也明白。

费曼学习法咋操作?

第一、找到和列出自己想学的东西。

可以是书、一门技术或一个概念。

比如,我要学习品奢侈品这个概念

第二、选择可靠、多角度的知识源

把内容系统化归纳整理出来

比如奢侈品涉及到时尚行业,还有品牌,我会去找到相关的时尚史、品牌介绍的书和视频

第三、以教代学

模拟传授场景,用输出代替输入,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知识讲给别人,用来检查自己是不是完全掌握。

费曼说最好是几岁的小盆友也能明白你在说什么

第四、进行回顾和反思

对其中遇到阻碍、模糊不清和有疑问的知识重新学习,回顾和反思,如有必要,重复第三步

高手喜欢有争议,因为争议代表突破口,意味着智慧

第五、简化和吸收知识

压缩知识形成长期记忆

可以结合采用思维图、流程图、动图、视频等方法。

费曼学习法的原理是什么?

当我们要学习一种新知识时,用最直白的语言去阐述它时,大脑就会从记忆库里提取那些熟悉的信息,在旧的知识和新的概念中产生强大的关联,新的知识便容易得到大脑彻底的理解。

大脑擅长联结不同的概念

构建知识系统就像修建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每一条路都有它的出发点,也有它的终点,路和路的交汇点,也有信息处理中枢,互不重叠,知识就是这张网络中的汽车运输的养料,它们运转有序,去往该去的地方

相关性是大脑学习和记忆的主要原则,大脑在最具有相关性的物品间建连线,产生一张由旧信息组成的知识网。

  1. 越熟悉的概念,大脑越喜欢
  2. 在不同的概念之间强行建立联结是大脑的特长。

文字图像双重编码形成长时记忆

在认知心理学中有一个“双重编码”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的大脑中存在两种加工系统:一种以文字语言为基础,另一个种以表象语言为基础。
前一种是语言意义,后一种是图像意义,对信息同时进行加工,等于激活了双重编码,记忆更加牢固,理解也更为深刻。
文字的碎片化自损决定了它不利于高效能地学习,而视觉语言往往具有整体性的特点,尤其关于表达知识间的关系,使大脑能免更好地把复杂的信息迅速加工和记忆。
视觉语言则往往具有整体性的特点,在一个完整的逻辑上被组合起来,大脑不需要额外做些什么,就能理解和存储这些知识。

经过双重编码后的知识在大脑中会被优先存储,然后转变为持久的长时记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网站看视频学习历史知识要比在课堂翻阅历史书效果更好。图像传达的信息成倍地放大了文字效果,大脑喜欢这种学习方式。

重要的学习忠告

明白自己学习是为了什么

没有目的的学习是可怜的,但目的错误的学习却是可悲的。
正确的目的是非功利性的,要有一个单纯的愿景——“我就是想掌握这些知识,了解他们,然后产生自己的理解,学习时并不想怎么用这些知识为自己创造利益。”

拥有一个足够宽阔的视野。

随着关系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学习视野往往在变小。
成人学习在“问问题”的能力远不如小孩 ,看到一本书

  • 小孩会问:“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这本书为什么定价100元?封面有何特殊意义?他是怎么总结出这些知识的?”
  • 大人:“这本书我读了有什么用?还有比它便宜一点的书吗?”
    大人的问题听起来老气横秋,没有活力。这体现了一个人视野的局限性,它受到阅历、生活工作的实际需要和世界观的多重影响。

人要尽量保持童真,因为童真的心态能扩大你的视野,让你愿意并且能够在这个世界中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建立客观科学的逻辑

一个客观科学的逻辑能帮助我们成功地将知识系统化,把知识有序地安放到位,赋予它们应有的价值。

假如要建造一栋房子,要干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挖地基还是运材料?都不是,是要画一张图纸,统筹全局。
系统化就是为我们准备一张学习的图纸,把材料安放到它应该处于的位置

初期需要大量的阅读

世界上所有的信息和知识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是互相紧密联系和具有逻辑性的。
用已知的东西解释未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你还没有货,没有足够量的积累,只能连接个寂寞。靠蛮力去学。

费曼认为初期大量的阅读是必需的,充足的阅读量能让我们在大脑中建立一个“信息池”,只有足够量的信息积累,才能让我们在面对未知概念或知识时,迅速找到有效的信息去连接它。

信息池不排除有无益和有害的信息,但是只有这样你才能意识到哪个是有益的,逐渐产生一个筛选信息的标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你这种筛选能力也会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快。

摆脱碎片化

初期的大量阅读很重要,这也会带来非常多的碎片化知识,我们要懂得简化所学的知识。
如果不懂得简化知识,就等于一直在盲目地收集“碎片化知识”,不能形成体系地开发和为我所用:

  1. 你学的只是一堆空洞的结论和非丰满的逻辑,把多元化的辩证分析变成了一元化的立场总结
  2. 你所做的简化过程缺少了最重要的推演环节,只记住了表面的事实,没有发现背后的原理。

长此以往,容易变成这样:

  1. 你的知识不成体系,很难系统宏大地思考问题
  2. 看问题容易简单片化,看不到长远的可能性
  3. 很难进行复杂、独立和具有深度的思考

在今天这个时代,最有效的学习不再是机械式的记忆、重复高强度的练习和将时间开发到极致的魔鬼式学习,而是严格地遵循简单又直接的费曼学习法,尤其是最后一个步骤:简化,尽可能地简化——只学习你需要的,只学习对你重要的,只学习知识之中“最核心的知识”

选择可靠的知识来源

如果你学到的是不可靠的知识,付出越多,成效越差。
可能不可靠的知识源,如:百度、知乎、抖音、简书等。因为人人可发布和自由编辑,决定了上面的鱼龙混杂,有真有假,轻信了这上面的知识,再用错误的知识去处理和解决问题,只会到处碰壁。

可靠的知识源是那种经具有专业性、权威性或经过了市场考验的,比如老师、专业网站或图书馆。

posted @ 2021-06-04 11:58  雪山飞猪  阅读(7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