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总结

总结

《被讨厌的勇气》提到了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简单说下这本书讲啥的。
简单说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如果我们勇往直前,便能通过直接、实际的方法改变我们的生活,逐渐摆脱自卑感。
没有人能一生被自卑感折磨,人们可以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法来适当释放自卑感。

什么是自卑

自卑是指一个人在意识到他要面对一个他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表现的无所适从,比如

  • 家庭缺陷
    单亲家庭或者重组家庭的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种不同程度的自卑。
  • 身体缺陷
    比如身体残疾、脱发或者是皮肤状态很差的人,也会发现ta身上有种自卑感。
  • 学业缺陷
    比如,当你看到高中或者专科毕业的,会发现他们聊天中或多或少也会有种自卑感。
    (其实这完全没必要,有文化和学历高是两码事,现代的教育更多的是朝着专业的钉子方向去培养,并非是文化素养高)

愤怒、眼泪、道歉都可能是自卑的一种表现。

什么是超越

因为自卑感会让人感到压力很大,所以人们会通过寻求优越感的方式来释放压力,补偿自己。
但是自卑感的存在并非坏事,因为它会激励人不断地追求卓越,克服自身的障碍,在有限的生命空间内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阿德勒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而优越感则是自卑感的补偿。
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的通性,追求优越感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动力,它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这就是书名的意义所在《自卑与超越》。

关于童年

大多成年人身上,都带有童年时期留下的创伤痕迹。这些痕迹可能会伴随一生的。
如果是在家庭和睦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能少走很多心灵上的弯路。
可以这么理解,在家庭和睦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修复这些创伤,和自己和解,内心往往也比别人更强大。
很多成年人在成长中出现的问题都是由于家庭关系不和谐、合作关系所引起的。

身体残缺、被过度娇惯的和被人忽视的儿童最容易形成错误认知信念。有这样经历的儿童大多数需要外在他人的帮助来纠正其错误的生命观。他们自己的力量很难改变对生命意义的解读。
童年记忆对于我们了解一个人的生活观有着重要价值:

  1. 童年记忆涵盖了一个人对于自己和环境的初始印象,个体第一次将自己外貌、自我评价、他人评价综合起来考虑
  2. 这是个体主观意识的起点,也是人生的起点。

阿德勒指出:

一个人的心智模式、生活态度会对其身体产生持续的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和人生态度在儿时就已经形成了,如果你有足够的人生经验,你就可以从一个人的童年预见他以后的发展趋势。
人的性格也会在他的体格中表现出来,勇敢的人肌肉比较强壮,体态也比较优美,他们的脸部表情也都与众不同,这些都导致他们的整个外形异于常人,甚至连他们的骨骼构造也不同于其他人。

关于婚姻

他提出平等合作的态度,认为婚姻的和谐以夫妻双方的平等互惠为基础,夫妻二人都应该关心对方胜过自己,从而建立一种友好的伙伴关系。
阿德勒本身条件并不好,四岁才学会走路,还有佝偻症,不能进行激烈的体育运动。
虽然他又矮又丑,但是他战胜了自己的自卑,取了一个好老婆,能说会道、擅长交际。两人非常恩爱,生了四个孩子,白头偕老。

阿德勒指出:

两个人结婚的目的应该是一起努力谋求幸福,让彼此过得更快乐,给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其中不管哪一方出现问题,整个家庭都不会幸福。婚姻实质上是两个平等的人在人生路上的陪伴和结合,在家庭地位上没有高低之分。家庭中所有事情没有控制或权威可言。如果一个成员的地位非常突出,更受重视,那一定是不幸的家庭。

阿德勒又指出:

只有夫妻二人都将对方的幸福看得比自己的幸福更重要时,双方才可能产生真正的合作,才会给予对方真正的爱。
为了保重有和谐的夫妻关系,给对方的关心要胜过给自己的关心。

阿德勒再指出:

婚姻幸福有一个基本前提:让对方感觉到他/她是最有价值的,他/她是被需要的/最优秀的;他/她是你最好的伴侣和朋友。

关于现代教育

他提出了现代教育的思想:

教育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更好地合作。不仅要教会孩子自立并为他人着想,还应该教他们文学、科学和艺术的知识,让他们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只是习得工作技能而已。

关于生命的意义

阿德勒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关注他人,渴望成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梦想着为人类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一个人身边有好多朋友,也有好多人将其视为朋友,他还拥有美好的婚姻和有社会价值的工作,那么他便不太会有自卑感和挫败感。他会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美好世界,周围都是自己喜欢的人,遇到困难时,也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帮助。他会觉得:“世界是我们大家的,遇到困难我们能够齐心合力,没有谁会观望退缩。”他会明白,现在自己身处的世界只是历史长河中一个小小的阶段,自己属于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整个整体的一部分。他会想到,当下是自己实现超越、奉献社会的时候。

人类的整个活动都建立在优越感的追求,无论从无到有、还是从匮乏到富足。但是,在努力追求优越感的过程中,只有那些为了他人利益而前进的人和为了社会的发展而奋斗的人,才是能够超越生活,从而顺利获得优越感的人。

posted @ 2021-05-08 10:23  雪山飞猪  阅读(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