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总结

全书风格是对话形式,通过“青年和哲人的对话”的方式阐述了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心理学思想。

阿德勒是谁?
阿德勒是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心理学的三巨头”,他有一本非常有名的书《自卑与超越》。

这本书聊了啥?
生活给我们各种束缚,主要来自过去、人际关系、未来。
我们如何摆脱束缚?
过去和未来的束缚用“活在当下”解决,决定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
不要陷入“我不够好”这个漩涡里,不要纠结于什么导致了“我不够好”,而要想着怎样去变好,要想的是目的。
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接受“现在的自己”,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向前迈进。

重要的不是过去,而是我们怎么看待过去,而我们对过去的看法是可以被改变的。

人际关系的束缚要关注自己是否自由地生活。
那什么样才是自由的生活?
不随波逐流而是激流勇进,才是对人而言的自由。
在意他人的评价,拼命寻求认可,那是为他人而活的一种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如果要行使自由,就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被讨厌。
这也是书名叫《被讨厌的勇气》的原因。

书中指出:一切人际关系的矛盾都是因为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只要能进行分离,人际关系就会发生巨大改变。

怎么课题分离?
某种选择的结果最终由谁来承担,就是谁的课题。
理想的人际关系是什么样的?

阿德勒认为,理想的人际关系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他认为每个人的课题都是分离又独特的。我怎么爱你,是我的课题,而你要不要接受我,是你的课题。每个人都守自己的本分,过自己的人生,人和人之间就没那么多纠结和烦恼。

理想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阿德勒认为,如果在一起感到苦闷或者紧张,那即使是恋爱关系也不能称之为恋爱。当人能够感觉到“与这个人在一起可以无拘无束”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爱。既没有自卑感也不必炫耀优越性,能够保持一种平静而自然的状态。真正的爱应该是这样的。

最后总结下:
人并不是住在客观世界,而是住在自己营造的主观世界。
人生不是由别人赋予的,而是由自己选择的,是自己选择自己如何生活。
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
我们不能执着于过去,同样,我们也不要着急奔向未来。
当你急着奔向未来的时候,说明你已经不喜欢现在了。
我们要做的是活在当下,感受当下的美好,从当下感知幸福。
比如当下的旅行,不是说到了一个目的地打卡才算是旅行,而是从朝着目的地出发的那一刻开始,每一个瞬间都是旅行。

另外,比起别人如何看自己,我们更应该关心自己过得如何,有没有自由地生活。
想要被所有人喜欢是一种贪婪,被人讨厌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命运。虽然我们不想被别人讨厌,但是被别人讨厌也没关系。只有拥有了不惧被讨厌的勇气,才能换来真正的自由。

posted @ 2021-05-02 00:05  雪山飞猪  阅读(8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