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总结

总结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朋友圈成了记录生活片段的地方,博客反而成为了表达的地方。

上次的书涉及到了艺术,今天这本是和艺术家相关的书,以画家高更为原型的作品。

高更有一幅非常著名的画:《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

这是非常经典的哲学三问,从右到左是一个人生老病死的过程,包含了高更对人生和世界的终极思考。

哲学三问是一个非常厉害的问题,曾经有一位帅哥给出了满分的答案:

贫僧唐三藏,来自东土大唐,去往西天取经

作品简介

《月亮与六便士》,1919年出版,作者是毛姆,作品虽然离现在已经100多年了,但仍是大部分文艺青年用来装逼的利器。

一个40岁才开始学习画画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工作稳定,家庭美满,突然一夜之间,抛妻弃子,远走他乡,孤身一人来到巴黎开始自己的绘画人生。
主角不停流浪,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对世俗的一切冷嘲热讽,期间还背叛朋友。
事实证明,他只是想画画,并不是想通过画画来得到世俗的荣华富贵,他几乎不卖画,很偶尔会送画。
后来他来到一个小岛,娶了一位年轻的土著女子,然而不幸的是他得了麻风病,一直带病坚持在小岛上做画。
去世前一年双目失眠,最后还让妻子把自己的人生终极奥义壁画作品烧了。

晚年的凄凉可以引用杜甫这几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感想

全书看来,主角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令人厌恶的,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你不会想和这样的人成为朋友。
单从表面上看,他是一个抛妻弃子的渣男,没有责任感、不通人性、自私无情,但看到越到后面,你越会觉得他不畏贫穷、不畏病痛也要追求艺术梦想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佩和深思的,是可以原谅的,毕竟很少人打破世俗,敢于直面自己内心。

月亮与六便士告诉我们,哪怕人到中年,也可以追求代表梦想的月亮,不要为他人而活,干就完了!
然而追求这种生活的过程是要忍受巨大的孤独的,关于孤独的描述书中有一句话非常到位

我们每个人生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我们非常可怜地想把自己心中的财富传送给别人,但是他们却没有接受这些财富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孤独地行走,尽管身体互相依傍却并不在一起,既不了解别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

月亮代表着远方的梦想,六便士是我们眼前的现实,有多少人有能力或者有勇气抛下现实追求月亮?

  • 如果你现在是20岁,拒绝家境巨好的青梅竹马,还有离家近的工作,违背父母旨意去追求诗和远方、爱与自由,人们虽然会指责,但最后大部分人还是会说这家伙年轻气盛、年少轻狂、潇洒!任性!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模样!
  • 但是如果你现在已经40岁,离婚,辞职,去远方搞一样的事情,别人只会说你离经叛道,抛妻弃子,一把年纪还想着浪漫和梦想,是不是外边有人了?!老黄瓜刷绿漆!能不能有个成年人该有的样子!!

很多人都喜欢引用这句话:“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就难了,现代人想过上舒适的生活都极其困难,每个人舒服和快乐的阈值还在不停地被拉高,想舒服和快乐的成本也越来越高了,更何况是要像主角这样拥有了舒服的生活还要去脱离追求艺术的。

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被动的去接收着各种任务和资讯,大量的、碎片化的、负面的信息不停地摧残着人们的专注力和耐心,人们越来越难得到心灵上的安宁,也越来越容易活在焦虑之中,想得太多担心太多犹豫太多扼杀了人们追求远方的决心。

我们都应该应该仔细想一想,自己的月亮是什么?你是否有勇气去追求月亮?

比如,问一问自己的内心:

  • 你是否还能在忙碌中抬头看星辰?
  • 你是否还有勇气为了爱情无脑奔赴他乡?
  • 你是否还有勇气重新起舞、画画、歌唱?

此情此景,应该热泪盈眶地来一首郑钧的歌

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
为了这个美梦 我们付出着代价
把爱情留给我身边最真心的姑娘
你陪我歌唱 你陪我流浪
陪我两败俱伤
一直到现在 才突然明白
我梦寐以求 是真爱和自由
...
在熟悉的异乡 我将自己一年年流放
穿过鲜花 走过荆棘
只为自由之地
在欲望的城市 你就是我最后的信仰
洁白如一道喜乐的光芒将我心照亮
不要再悲伤 我看到了希望
你是否还有勇气 随着我离去
想带上你私奔 奔向最遥远城镇
想带上你私奔 去做最幸福的人

什么是生活,生活的意义是什么,这些没有人能告诉你,因为人生不是做题,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是拿着自己的画笔书写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心中的日月”为之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意义。

就用书中的一句正能量的话结束这次总结吧

世界冰冷而残酷。没有人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必须深怀谦卑。我们必须看到宁静之美。我们必须隐忍地生活,这样命运之神才不会注目我们。让我们去寻求淳朴、善良者的爱吧。他们的无知比我们的知识更可贵。让我们保持沉默,满足于我们小小的角落,像他们一样平静温顺吧。这才是生活的智慧。

posted @ 2021-04-25 15:39  雪山飞猪  阅读(7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