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该懂的美学》总结

今天是地球日,响应一下号召,保护地球,绿色出行,heal the world , mak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在岁月的长河中能持续拯救苦难中的孩纸,那一定是绵延至今的各种艺术品。
艺术是比历史更真实的东西,连哲学家都看它们来放松和吹牛,我们当然也要熏陶一下~

《人人都该懂的美学》这本书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应该通过欣赏艺术品来提高自己的审美。不过书里没啥图,建议和《艺术的故事》这样的彩色书一起看,画面感会强一点。
好,那我们要怎么欣赏艺术品呢?
这涉及到了想象力、创造力、交流与表达、真实性、美学价值等多种因素。

  • 想像力与创造力。具有想像力的创造力可以赋予艺术品真正的价值。
  • 交流与表达。艺术品能让我们更好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我们的情感、价值和预测,等等。
  • 真实性。艺术品的珍贵价值之一就是它能否帮助我们追寻真实,追寻关于自己与他人的真实。
  • 美学价值。这是艺术批评中最重要的、最核心的部分,音乐、小说和诗歌听起来怎么样,绘画看起来怎么样,有啥美学价值,你能说出来嘛?

除此之外,还可以从善恶判断、宗教价值和科学价值这几个方面切入。

最后,书还告诫我们不能用一种标准评价不同文化的艺术品,得去了解艺术品的背景知识,不能做“傻瓜式艺术体验”的打卡型观众。

再聊点别的吧,说到艺术品,我们就得聊一聊啥是艺术,究竟什么是艺术?最简单的说法是

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是艺术。

这貌似有歧义,啥叫极致,如果有一个人能站在1万米的高空,每一次都将屎拉到下面的一个A4纸一样宽的小桶里,这已经够极致了吧,那我们能不能叫他高空飞翔艺术家呢?显然不行,过于粗俗,这个定义不太严谨。

个人理解吧,艺术其实就是人们借助各种物质形态来表达情感的一种文化,一般会涉及音乐、文学、雕塑、绘画、建筑、舞蹈、戏剧、影视等等。

可以简单归类一下,比如按感知的形式

  • 想象艺术。文学
  • 听觉艺术。音乐
  • 视觉艺术:雕塑、绘画、建筑
  • 视听艺术。戏剧、舞蹈、影视等

更简单的可以划分为二元

  • 静态艺术。文学、雕塑、绘画、建筑
  • 动态艺术。音乐、舞蹈、戏剧

来放松一下,欣赏下克劳德·洛兰大师的作品,多么诗情画意,这田园风格爱了!不愧是风景画的集大成者

看到这样的画,真是让人忍不住用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句子装一下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再来欣赏一幅

精妙的布局,极致的美感,清晰明朗,宁静梦幻,说不出来的震撼!
想必即使是完全没有文化的人,看到这个也忍不住说一声“卧槽!真是美~”吧。

以上内容由chenqionghe在地球日有感而发~

posted @ 2021-04-22 15:19  雪山飞猪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