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里的哲学课》总结

总结

看定义是可以用入厕的时间看完的轻松哲学小书籍,确实比较放松,不过感觉整体有点散乱,就是拿出一些哲学相关的概念来通俗介绍或者讲解了下,不是很系统,类似的书籍还是更推荐《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哲学研究的是我们如何去学习,哲学不提供答案,相反,它提供了新的视角。

什么是哲学,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明希豪森三难困境

对任何论证最终有三种可能性,这三种可能性都不够理想,故称为三难困境。

  1. 无证断言
    人人都知道、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这样的短语,足以说明你已经不再愿意继续探求真相了。
“常识”、“显而易见的真理”
  1. 无穷倒退
    前提要以不断诉诸其他前提的形式存在。
“因为宇宙存在,所以我们存在,宇宙存在是因为上帝创造了宇宙,上帝存在是因为……”
  1. 循环论证
    一个论证以自身作为证明的依据。
“X为真是因为Y,而Y为真是因为X”、“《圣经》是上帝说的话,因为在《圣经》里上帝是这么说的”

所有宣称是真理的答案和断言,最终都会陷入这三个困境之一。

柏拉图洞穴理论

在一个地下洞穴中有一群囚徒,他们身后有一堆火把,在囚徒与火把之间是被操纵的木偶。因为囚徒们的身体被捆绑着(不能转身),所以他们只能看见木偶被火光投射在前面墙上的影子。因此,洞穴中的囚徒们确信这些影子就是一切,此外什么也没有。当把囚徒们解放出来,并让他们看清背后的火把和木偶,他们中大多数反而不知所措而宁愿继续待在原来的状态,有些甚至会将自己的迷惑迁怒于那些向他们揭露真相的人。不过还是有少数人能够接受真相,这些人认识到先前所见的一切不过是木偶的影子,毅然走出洞穴,奔向自由。刚走出洞穴的这些人不禁头晕眼花,开始,他们不敢直接正眼看光明的世界,渐渐地,他们可以直接看、仔细看清阳光下的一些,最后,他们甚至可以直接看清阳光的源头——太阳。

柏拉图觉得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洞穴里,人们只看得到理念投射在墙上的影像,却看不到真理。走出这个洞穴的最简单的方式,是确保自己具有真实并且被验证过的信念。

JTB理论

知识论中对知识的一种定义,认为知识是“确证的真信念”。具体来说,是指当且仅当下面三个条件得到满足时,“S知道P”这一命题才得以成立:

  1. P为真;
  2. S相信P为真;
  3. S确证地或有理由相信P为真。

更通俗的解释,假设一个命题C为真,并且是被P验证过的信念(要相信它为真),那么我们就把C称为知识。

  1. C为真。显然这个命题肯定是对的,因为所谓知识就只会与真实的事物相关。
  2. P相信C为真。你只能知晓自己相信为真的东西。
  3. P经过验证相信C为真。一定有某些好的理由让你相信某事为真,以此把你的信念单纯的假设和猜测区别开。

盖蒂尔难题

我们来看一下“空地上的奶牛”这个思想实验

一个农民担心自己的获奖的奶牛走丢了。这时送奶工到了农场,他告诉农民不要担心,因为他看到那头奶牛在附近的一块空地上。虽然农民很相信送奶工,但他还是亲自看了看,他看到了熟悉的黑白相间的形状并感到很满意。过了一会,送奶工到那块空地上再次确认。那头奶牛确实在那,但它躲在树林里,而且空地上还有一大张黑白相间的纸缠在树上,很明显,农民把这张纸错当成自己的奶牛了。问题是出现了,虽然奶牛一直都在空地上,但农民说自己知道奶牛在空地上时是否正确?

盖蒂尔难题颠覆了JTB理论框架的有效性,它表明,即使你当初确信的理由是错误的,仍有可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posted @ 2021-04-21 17:34  雪山飞猪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