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糖化书》总结

总结

最近看了不少书,不输出一下总感觉印象不深,还是把气氛搞起来吧~
为啥要抗糖呢,简单来张图

是不是很吓人,好我们再来简单说下重点。

啥是糖?

糖一般指的是:葡萄糖、果糖、乳糖、淀粉等所有碳水化合物的总称。

糖有还原糖和非还原糖两种。

  • 还原糖:具有还原性的糖类,主要有葡萄糖、果糖、半乳糖、麦芽糖等,这些都能发生糖化反应
  • 非还原糖:不能发生糖化反应,如薏仁米、海藻糖、多糖类。虽然蔗糖、淀粉等糖本身没有还原性,不能直接发生糖化,但是在人体内会分解产生葡萄糖等还原糖,也可以发生糖化反应。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控制各种糖的摄入。
    并非具有甜味的物质都是糖,像山梨糖醇、甘露糖醇、赤藓糖醇、麦芽糖醇、乳糖醇、木糖醇等常见的糖醇类甜味剂,不属于糖类,无还原性,不易发生糖化反应。

我们可以多吃木糖醇、赤藓糖醇。

为什么要抗糖化呢?

糖化会让人衰老。

  • 因为糖化,肌肤的蛋白质和脂肪处“焦糊”的状态,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等蛋白质被破坏,肌肤失去弹性和光泽。
  • 糖化产生的代谢物质会停留在肌肤的细胞里面,成为皮肤暗沉的原因,肌肤因此失去透明感。
  • 肥胖人群往往会摄入过多的糖,形成糖化的蛋白质,所以肥胖人群往往看起来比同龄人衰老。
  • 因为糖化,有了代谢综合征,血糖值越高,糖化反应就越激烈,就会呈现病态性老化,进入新的代谢综合征->糖化->病态老化的恶性循环之中。

生活中的常见的糖化反应:

  • 刚烤好的曲奇饼干
  • 刚出炉的烤鸭
  • 香酥脆的炸鸡

食物经过烹饪后呈现焦黄色外皮,散发出诱人香气,这其实就发生了糖化反应。

导致身体糖化的习惯

  • 没吃到米饭、面食等碳水化合物就无法满足
  • 很少吃青菜和茹类食物
  • 喜欢喝果汁、奶茶等甜饮料
  • 逛街时经常会买冰激凌、奶茶等甜品
  • 吃饭速度快,经常狼吞虎咽
  • 喜欢吃主食和肉类,蔬菜后吃或很少吃
  • 常吃烧烤、炸鸡等经深度油炸加工的食物
  • 一天多次使用微波炉
  • 饭后喜欢躺着、坐着看电视
  • 睡前 习惯吃宵夜,或者习惯吃完东西倒头就睡
  • 抽烟,或身边有抽烟的人
  • 压力很大

糖分+蛋白质(高温) —>糖化反应—>产生AGEs—>蛋白质失去原有功能—>动脉硬化/糖尿病并发症/阿尔茨海默病/骨质疏松/皮肤问题/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一、糖化是什么?

简单说糖化也就是产生AGEs。
糖化之后会产生一种与氧自由基类似的破坏物质——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

AGEs最初由Brownlee等人在1984年提出的,它是在非酶促条件下,蛋白质、氨基酸、脂类 或核酸等大分子物质的游离氨基与还原糖的羰基相互作用,在美拉德反应终末期形成的一类结构复杂且稳定的化合物的总称 ,亦称为“糖化终产物”,这个反应简称为“糖化反应”。

AGEs分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

  • 内源性:人本自身发生糖化反应产生。
  • 外源性:通过摄入含有AGEs的食物或烟酒等途径进入体内。

大部分从食品中摄取的AGEs会在消化过程中被分解,其中约有10%被肠道吸收,7%会在体内蓄积。

二、糖化的危害

研究表明,衰老的本质不仅在于被氧化,还在于被糖化。

氧化使人衰老

人体氧化产生自由基,自由基不断拆散其他原子中的电子保持自身稳定,导致细胞受到伤害,死亡,从而导致人体生病、衰老。氧化无法避免,也无处不在。

糖化使人衰老

  • 糖化导致皮肤暗沉、皱纹
    女人一般从25岁开始衰老,皮肤不可避免地开始老化。皮肤因为表面细胞老化沉淀变得发黄、暗沉,并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代谢产物沉积积累,引起皮肤出现色斑和暗黄。
    糖化是皮肤发典暗沉的重要原因之一。
    被糖化了的皮肤可以简单理解为皮肤焦糊状态,这样的皮肤不光是整体肤色不均匀,最着急的是失去美肤最重要的因素——透明感。
    如果最近你觉得脸色暗沉,就算化了妆皮肤还是没有光彩,而且法令纹越来越明显,那在你身体内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糖化。

随着血糖上升,肌肤中多余的糖与蛋白质结合,肌肤蛋白质开始老化,产生各类色素斑块。
具体来讲,皮肤颜色受黑色素母细胞影响,当受到紫外线等适当的刺激后,黑色素母细胞就会大量分泌黑色素保护皮肤。
然而随着黑色素的分泌,皮肤色斑也开始出现。
AGEs导致表皮细胞释放出大量的炎症因子,会刺激黑色素母细胞分泌黑色素。

糖化导致皱纹,还会会加剧皮肤暗沉与色斑的产生,想要长期保持美丽,在日常更需要培养正确的饮食观念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糖化发生。

糖化导致痘痘

糖化导致皮肤产生痘痘:

  1. 胰岛素大量分泌。血糖上升,胰岛素分泌的同时会促进皮脂分泌,就有可能诱发痘痘
  2. 血液循环不良。过量摄入糖会使体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足,从而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血液循环对体内新陈代谢、皮肤代谢非常重要,血液循环不良是导致痘痘的原因之一,身体也更容易变成痘疤体质。
  3. 胶原蛋白糖化。胶原蛋白、弹性蛋白被糖化后,皮肤的保水能力下降,皮肤经常处于干燥状态,导致毛孔阻塞,产生炎症,从而诱发痘痘。

糖化导致肥胖

糖消耗不完,转化成脂肪,脂肪堆积导致肥胖。
肥胖会导致:抑郁、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等,甚至导致死亡。
肥胖能够增加患高血压、冠心病、静脉血栓等风险。而且肥胖人群躯体重量大,加重了脊椎、骨盆及下肢承重的重量,容易出现关节炎。

糖化导致脱发

头皮重要的蛋白质和糖发生糖化反应,头皮硬化,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脱发

糖化反应不能逆转AGEs一是形成,不能消除或逆转

糖化会加速氧化

身体氧化就会促进糖化,而身体糖化又会加剧氧化,两者相互作用,密不可分。

三、如何抗糖化

简单说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多做运动

运动能消耗糖,将糖转化成能量,并让血糖值下降。
饭后1小时运动国比较好,因为这时候是血糖值达到最高峰的时候,这时候运动能有效地防止高血糖状态的发生。
运动能减少糖类的堆积(长期控糖的情况下,偶尔一次的奶油蛋糕也没有关系)
饭后立刻运动会妨碍消化功能。饭后走路、爬楼梯、打扫都可以消耗糖。

有氧运动简单说是在气氛充足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运动。
进行有氧运动时,氧气能充分消耗体内的糖,同时还可以消耗脂肪,游泳、骑自行车或慢跑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调整剧烈的运动,比如肌肉锻炼与短跑冲刺等。

少吃精加工碳水

比如:可乐、冰淇淋、薯条、雪饼、黑芝麻糊、啤酒、巧克力等。

多吃粗粮

全谷物食品是人体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有助于抗糖化。
可以吃全麦粉、全谷物冲调粉、糙米粉、发芽糙米、全粒杂粮、全谷物膨化产品等。

少喝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喝起来酸酸甜甜,其实添加了特别多的糖。
含糖饮料主要是指速溶加糖咖啡、碳酸饮料、能量饮料、调配茶饮料等市场上常见的非功能性饮料。
饮料中的能量主要来自糖,这里说的糖,主要指具有高热量的糖,如:果糖、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等。
糖可能来自原料中,如水果、蔬菜天然含有蔗糖、果糖和葡萄糖,也可能是人工添加的蔗糖、果葡糖浆(含果糖和葡萄糖)、麦芽糖浆、蜂蜜(主要成分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
这类糖升糖速度非常快,进入人体后,血糖迅速长高,产生较多剩糖,容易发生糖化,产生AGEs。

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等植物所含的生物活性成分能有效抑制AGEs的生成,比如:多酚、番茄红素、硫辛酸。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帮扶,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非常有益。
像菠菜、番茄和草莓等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和其他有益成分,是优秀的抗糖化小标兵。

多吃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物质的基础,有以下作用

  1. 促进新陈代谢,激发你的活力
  2. 滋润你的秀发和指甲。蛋白质是头发和指甲的重要组成成分,当摄取不足,就容易出现指甲断裂,头发强韧度下降、分岔的情况。美国皮肤科学会指出,如果连续多个月蛋白质摄取不足,可能会出现 头发枯黄、脱发等现象,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机制 在起作用,以保存体内有限蛋白质,维持机体基本运作。
  3. 蛋白质有利于减肥。节食减肥虽然能瘦,但是瘦下来皮肤也会很松弛。很多人显胖的原因是因为蛋白质摄入不足

豆类、肉类、乳类、蛋类、鱼虾类含蛋白质较高,这些都属于优质蛋白,而谷类含量较少,蔬菜水果中更少。
像酸奶、乳清蛋白粉、牛奶蛋白粉、大豆蛋白粉等都是很好的优质蛋白补充来源。

注意吃饭顺序

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
因为到最后吃主食的时候,对米饭、面条、糕点等主食的需求不会太大,从而避免过高生糖指数导致的糖化。

少吃快餐食品,低钠低油更健康

西式快餐、方便食品、微波食品等都属于快餐。
快餐有高油、高碳水化合物、低纤维、高热量的特点,这些特点也刚好满足糖化终产物AGEs的形成条件,胜败乃兵家常事 烹调的时间越久,AGEs含量越高。

保持好心态

压力刺激代谢糖类的皮质醇分泌,进而导致肥胖、焦虑、失眠以及更大的压力。
皮质醇分泌能释放氨基酸(来自肌肉)、葡萄糖(肝脏)、脂肪酸(来自脂肪组织)为身体供能。

皮质醇是一种压力激素。你的压力、暴躁和不开心,都源于升高的皮质醇。
好处:有分解脂肪的作用,就是说它会加速脂肪细胞释放储存的脂肪。
坏处:

  1. 水肿。因为多余的水分占据了你消耗的脂肪
  2. 脂肪难减。皮质醇水平增高会使内脏脂肪细胞分化,细胞数量增加,导致向心性肥胖
  3. 肌肉难长。持续的皮质醇升高会抑制蛋白质合成,加速蛋白质分解,不利于肌肉增长。而且会影响其他合成代谢荷尔蒙的效果,尤其是睾酮。避免过度训练,否则会造成高皮质醇水平和低睾酮水平。
  4. 变胖。皮质醇使得脑部对于瘦蛋白的敏感性降低,阻碍了饱腹感信号,可能让你比平时更饥饿。皮质醇也会刺激你的胃口,尤其是那些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对你特别有吸引力。这对于那些因为焦虑而分泌大量皮质醇的人来说更糟糕,他们通常会吃大量的食物来缓解焦虑。

降低皮质醇水平的方法
1、适度训练,减少大量产生乳酸的运动。运动保持在1小时以内。
2、高蛋白、高碳水饮食。
3、减少咖啡摄入、补充维生素C。
4、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熬夜。
5、放松心情,保持开心。

吃抑制AGEs的食物

多酚类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以作为AGEs的天然抑制剂,常见的天然抑制剂有

  • 鱼腥草
  • 余甘子
  • 山楂
  • 橄榄
  • 洋甘菊
  • 针叶樱桃
  • 樱花提取物
  • 茶叶提取物。
posted @ 2021-04-13 17:27  雪山飞猪  阅读(83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