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音乐史》总结

背景感想

昨晚搞事情,项目上线到凌晨三点多,回来精神恍惚,然后失眠,辗转反侧。睡不着索性起来看书放松,但是吧,这种状态又不适合深度思考,翻了下桌上找到一本《极简音乐史》。

刷牙,洗脸,披上外套,出门,借着清晨的寒风驱逐了下困意。就近找了个咖啡厅,点上拿铁,播起苏菲·珊曼妮的《Dreamer》,翻开小书,沉浸在个人的专属时光中。

在音乐的大千世界中,既有祭祀、节日或宗教仪式中使用的音乐,也有电影音乐、商业歌曲,以及舞曲、军乐等,还有艺术音乐。而艺术音乐,就是古典音乐的起源。

说到古典,必谈中世纪,因为中世纪以前的希腊罗马代表古典,中世纪则以神学洗脑为主,中世纪后就是唤醒老祖宗基因的文艺复兴,总之就是摆脱不了“普世、不朽、伟大”这样的形象。
(感觉音乐、艺术、文学、建筑类普世主义书籍都是一个套路,希腊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后N种主义,比如啥啥巴洛克、洛可可、浪漫主义、人文主义、现实主义balabala)

近代以前,纸是非常昂贵的物品,只有贵族、神职人员以及一部分商人这样的精英阶层才识字,那个时代的识字率低得难以想象。
艺术音乐可以看做“声音的文字”,乐谱得写在纸上,因此,艺术音乐从来都不是属于平民老百姓的音乐,而是受西方精英阶层支持的音乐。
一提起音乐,都会想到乐谱,而提起乐谱,第一反应就是五线谱,说起乐器就是钢琴、小提琴、吉他、长笛或萨克斯等等。

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方艺术得以遍布全球。现在的西方音乐已经发展成了以美国为主导的流行音乐时代。

观光路线

源头

诞生于中世纪,西方音乐史的重要源头之一是格里高利圣咏,是罗马天主教会的拉丁语歌词单声部圣歌。

乐谱出现

9世纪,西方第一次出现设立乐谱的音乐,以格里高利圣咏为母体的音乐形式,名为奥尔加农。

西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持续了一段时间的战乱。等到再次形成统一的文化圈,是查理大帝800年于罗马加冕的法兰克王国之后的事了。
西方音乐史多指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形成的三角文化圈的“意法德艺术音乐史”。

中世纪

中世纪的音乐分为三种

  1. 宇宙的音乐。掌管四季的变化和天体运行,音乐的根本是“为世界秩序”调音
  2. 人类的音乐。掌控人们的身心
  3. 乐器的音乐。现代意义的音乐。
    当时的人们认为“乐器的音乐”是好是坏无关紧要,真正重要的是万物背后的秩序。

主体思想是:“音乐不是用来听的”。
这种思想可以追溯到古希腊,那时人们把音乐当成数学的一个分支。这种思想的代表者是毕达哥拉斯,既是数学家也是音乐理论学家。
在中世纪大学里教授的自由七艺中,语法、修辞和逻辑是基础学科,音乐、几何、数学和天文学则并列为更高等的数学类学科。
用音乐展现其背后的客观秩序,在古典领域的音乐并不陌生,比如巴赫喜欢的数字象征法、勋伯格的十二音序列法,以及巴托克的黄金分割等。

文艺复兴

音乐史上时间为15到16世纪,以意大利为中心进行的希腊、罗马文化的复兴,音乐演变成了今人熟知的模样,这期间的人文和科学上的实证精神也随之诞生

文艺复兴时期,作曲家们有了“自己和他人不一样”的个人意识,虽然可能还在萌芽阶段,但至少是昭示着一种觉醒。

巴洛克

1600年到1750年左右,这个时代无比热爱戏剧化、宏大的、英雄主义的事物。(总之就是怎么凡尔赛怎么来)。
巴洛克时代诞生了歌剧,也是歌剧产量最多的时代。
这期间出现了许多人们熟知的“大作曲家”和耳熟能详的“名曲”,还诞生了大量为宫廷而作的极尽奢华的背景音乐。
在音乐上落后的德国,诞生了巴洛克时代“最伟大”的作曲家巴赫,巴洛克音乐的集大成者。

古典主义

古典主义音乐是伴随着十八世纪中期市民阶级兴起开始,与受众广泛的“启蒙运动”属于同一时代。
人们的启蒙意识开始觉醒,觉得应该用理性将自己从神或王权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面对任何权威都能保持自由的思想和行动。

代表音乐家:

  1. 海顿(交响乐之父,弦乐四重奏之父)
  2. 莫扎特(神童,啥类型音乐都写,最全面的音乐家,能多线程作曲)
  3. 贝多芬(知名作品《第九交响曲》,大学交响乐鉴赏选修了解一下~)

浪漫主义

19世纪是音乐史上一个最具魅力的世纪,曲家呈井喷式诞生,有舒伯特、舒曼、李斯特、瓦格纳、勃拉姆斯、罗西尼、威尔第、斯美塔那、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等

今天说起音乐学习,几乎等同于“学习乐器演奏”。而直到十八世纪,师徒制度中的音乐学习,首先意味着“学习作曲”。
乐器充其量是音乐家为了在人前展示自己的作品而学习的。音乐家独奏时基本只演奏自己的作品。也不存在专门演奏他人作品的“演奏家”(这不等同于诗人写诗念诗嘛~)

在德国浪漫主义诗人中间,对纯粹的器乐曲的崇拜开始滋生。
人们追求所有艺术形式中超越现实和具象的事物,他们希望表达超越语言的诗意,传达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物。
尽管如此,那个时期,无论是绘画还是文学,都无法完全脱离具象的世界。
各种艺术体裁中,只有音乐并且只有器乐才能超越具象,模棱两可的抽象性想象力的翅膀得到了无限伸展。

代表作品

  • 肖邦的《夜曲》
  • 柏辽兹的咏叹调
  • 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 柴可夫斯基的《悲枪》

十九世纪也是一个产业革命与科学发明、实证主义与资本家的时代。

posted @ 2021-01-20 14:53  雪山飞猪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