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之美》总结

我们的生活会面临诸多选择,这就像苏格拉底让柏拉图去找麦穗,什么时机下手,才能摘到相对满意的?

又比如说找房子。你的目标是把“看过的好房子被人挑走”和“还有好房子没来得及看”这两种遗憾的发生概率降到最低。

大部分人都是靠直觉来做选择的,而直觉是最不靠谱的东西。
用瑞·达利欧的《原则》来说,就是我们要有一个不管事情如何变化都可以参考的“原则”!

答案就是:37%法则。

简单解释就是,你在看了37%的房子的时候,不要做出任何的决定。比如你准备花一个月的时间挑选房子,那么在前11天不要做出决定。这段时间你在为制定标准做准备,过了这个时间点,一旦你对某套房子的满意程度超过之前看过的所有房子,就立刻下手!!!

这不是直觉,而是已经得到证实的最优解。数学上称之为:“最优停止”(optimal stopping)

亮点来了,最优化停止理论是一夫一妻制催生的科学!!!
我们可以用这个原则来指导选择对象的问题。

比方说你想在5、6年内找到一个终生灵魂伴侣,近两年内就是你的观察期,这期间不要做任何选择。
过了这个时期,一旦出现比之前更好更优秀的人,都要毫不犹豫地选择ta。

这一切的核心都是建立在:人们认为时间是有成本的,我们耗不起这种成本。

柏拉图问题的解,就是算好这片麦田37%的距离,过了这个阶段,但凡出现比之前所有见过的麦穗更好的,都要毫不犹豫地摘了,然后头也不回地冲出这片麦穗红尘。

同样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延伸到找工作、筛选候选人、找车位、卖房子、投资等等。

这篇最优选择个人觉得是本书的精华部分,除此之外的所有章节给内行人感觉原理讲的太过啰嗦。比如大O表示法、算法、排序、缓存、时间调度、贝叶斯、过拟合等等。
站在外行人的角度看吧,可能有种高大上的感觉,但是ta应该是看不大懂的。(也有可能是翻译的原因,行文不够丝滑。)

老子曰:“大道至简”,如果不能简单地解释一个问题,那么你就没有完全理解它(所有搞技术的故弄玄虚扯一堆说不清楚的都是辣鸡,因为高手一定是化繁为简的,接地气的!)

最后,用一句伏尔泰的话来结束:“完美是优秀的敌人”。
太快出手会令你错失很多机会,始终坚持完美往往会一无所获,最好的期待是根据原则,而不是完全感性无脑地去做选择,这样才能让人生的遗憾降至最低~

posted @ 2021-01-18 09:24  雪山飞猪  阅读(5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