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总结

前言

自己打战时,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到自己搞起管理来捉襟见肘,空有一身内力,亢龙有悔使不出来!
近两天抽空断断续续陶冶了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真是一语中的、如沐春风、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如梦初醒,总之:牛逼!

《孙子兵法》曰:“善战者,无智名,无勇功”,简单的理解,就是战神打起战来太容易,以至于给人感觉没做出啥显赫的功绩。
最好的管理者也一样,带的团队平稳运行、持续增长,以至于太过平静在外面看来就像老子说的水一样。

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学之父”,本书是他其中一部秘籍。
不同于一般的管理书籍通常只讲如何管理别人,本书讲的则是如何通过自我管理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用孔子的话解释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核心理念:
管理者工作必须卓有成效,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
要做到卓有成效,仅靠天资聪明、工作努力或知识渊博是不够的,还得亲自实践。
纸上谈兵的都是辣鸡,胖子教你减肥不要信,瘦子教你练肌肉也不要信!

所谓效率,就是“把事情做对”(to do things right)的能力,而不是“做对的事情”(to get the right things done)的能力。

秘籍

一、重视时间的利用

时间是一项最稀有的资源,也是最特殊的一项资源,并且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我们已经失去的时间。(也没有精神时光屋)
但是,做任何事都少不了时间,有效的管理者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而人往往是不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的。

心理学实验证明,把人关在黑房间里,很快他就会散失对时间的感觉。
黑暗中,绝大多数人也能保持空间的感觉,但是在密闭室内,即使有灯光,也无法估计时间的长短

有效的管理者会

  1. 估计有多少“自由时间”,然后保留足够份量的一段连续性的整块时间
  2. 记录时间,诊断时间

事实上很多管理者都有一个小本子记录,无论是自己还是通过秘书
有了时间耗用,每月便能定期检讨,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 找出什么事根本不必做,做了也完全是浪费时间,于最终成果无助
  2. 时间记录上的哪些活动可以由别人代为参加又不影响效果?
  3. 诚恳地问下属,做了哪些浪费他的时间又不产生效果的事情?

浪费时间的活动

  1. 人员过多。
    有时候人员太多,反而没有有效性,大家的时间可能没有花在工作上,而是用来协调人员之间的关系了。
  2. 会议过多。
    一个组织如果经常要以会议方式来共同工作,说明组织是不健全的。管理者的时间,绝不能让开会占用太多

二、重视对外界的贡献

重视贡献,就是重视有效性。
他们并非为工作而工作,而是为成果而工作。
他们不会一接到工作就一头钻进去,更不会一开头就探究工作的技术和手段,他们会首先问:“别人期望我做出什么成果?”、“对于我服务的机构,在绩效和成果上,我能有什么贡献?”

重视贡献是有效性的关键,有效性表现在三个方面

  1. 自己的工作,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水准、工作标准及其影响
  2. 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包括对上司、同事和下属
  3. 各项管理手段的应用,例如会议或报告等

可是大多数管理者的视线都集中在下方,他们重视勤奋,但忽略成果。(考勤加班给我搞够了!让我对上面有交待,这就是恶性循环,暂时无解)

知识工作者并不生产实物,而是构想、信息和观念。他需要了解别人的需要、别人的方向、别人的限度和别人的理解,以使别人能够应用他的成果,这样才能让他的工作卓有成效。

管理者拥有良好的关系,绝不是因为他们有“与人交往的天赋”,而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和人际关系上都注重贡献,这才是真义所在。

三、用人之长、容人之短

钢铁工业之父卡内基墓志铭:“这里躺着的人,知道选用比自己能力更强的人来为他工作”

世界上确实有多才多艺的人,但是这样的人太少,大部分情况我们还是得用人才的亮点。

达芬奇多才多艺,堪比外星人,但是最突出的成就是绘画。歌德的诗如果没传下来,即使他对光学和哲学再有研究,也不见得能在百科全书找到他的赫赫大名。

注意事项:
一个职位如果先后由两人或三人担任都失败了,这肯定是一个无法胜任的职位,这个职位必须重新设计。

四、要事优先、一次做好一件事

重要的事情先做,而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first things first,do one thing at a time

这个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样,无需多言。

确实有人能在同一时间内交替进行做几件事并且保持高效率,但是这样的人极其稀少。
比如莫扎特,能同时作曲数首,并且每首都是杰作,众所周知,他是神童。
其他一流的作曲家,如巴赫、韩德尔、海顿、威尔第等人,都只能同一时间专心于一曲。
他们得在完成一曲之后,外着手另一曲。

我们连大师的级别都够不着,还想像莫扎特那样,是不太可能的。重要的事先做,不重要的事放一放,甚至不做,两种事都做,反倒会一事无成(老老实实单线程吧!)

核心:

  1. 判断出什么是要事,每次集中精力干好一件事,结果是所用的时间比别人少的多。
  2. 完成一件事后,会根据情况的变化,再决定下一步的优先事项。

五、善于做有效的决策

他们知道一项有效的决策,总是在“不同意见讨论”的基础上做出的判断,它绝不会是“一致意见”的产物。
他们知道快速的决策多为错误的决策,真正不可或缺的决策的数量并不多,但是一定是根本性的决策。
他们需要的是正确的战略,而不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战术。

重点:
1.了解问题的本质,如果问题是经常性的,建立规则或原则的决策才能解决
2.找出解决问题必须满足的边界
3.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再考虑是否必要退让或妥协,以让决策能被接受
4.决策方案必须是能贯彻的行动
5.执行的过程中重视反馈,以印证决策的重要性。

有效的决策,重心在于合理的行动,有两项指导原则

  1. 如果利益远大于成本及风险,就该行动
  2. 行动或者不行动,切忌只做一半或折中
posted @ 2021-01-15 17:33  雪山飞猪  阅读(1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