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总结

初中时候接触的书,那是一个还在读《夏至未至》的年代,印象很深,在一个1角钱借书的书店拿起了这本书,因为名字和伍佰的歌一样,但是,当时是没看懂,注意力全在里边的香艳细节里了。

重读了一次有了不同的感悟,除去这些生物主义的情节,村上确实写出了青春期爱情独有的迷茫和彷徨。
村上春树的书的特点,就是极其会通过对环境的描述烘托出一种忧郁悲伤的气息,哪怕是这种简单土到掉牙的故事情节,也许,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

小说主线极其简单,讲述的是渡边和直子、绿子的恋爱故事。
女一直子忧郁娴静,在大山里精神病院养病,期间多以书信和男主渡边往来
女二绿子则活泼开朗、热情奔放,大胆表达对渡边的喜欢,可爱到让渡边难以把持。
渡边则是在两个女主之间辗转徘徊,以现代人的观念就是“渣男”作风。
最后直子自杀身亡,渡边君经历绝望和重生后,和绿子走到了一起。
结尾,渡边君去见了比他大接近一轮的玲子,两人一同追忆直子,在音乐和红酒交加的迷幻气氛下进行了合体,done。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说过:“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而直子,留给男主渡边的就是这无尽的回忆和孤独。
十几年后坐在飞机上的渡边,说出了那个令人扎心的真相:直子没有爱过他。
确实,直子没有爱过他,真正爱一个人怎么会和别人共享,又怎么会在明知自己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叮嘱他不要忘了自己。

直子、木月、初美多人的死亡颠覆了渡边对生死的认知,那就是:“无论谙熟怎样的真理,也无以解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的软弱无力——我形影相吊地倾听这暗夜的涛声和风响,日复一日地如此冥思苦索。”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不管再怎么努力忘却,仍有一团恍若薄雾状的东西残留不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雾状的东西开始以清楚而简洁轮廓呈现出来。

渡边是孤独的,正如他说的那句“哪里有人喜欢孤独,只不过不乱交朋友罢了,那样只能落得失望。”

这世上,真正契合的灵魂是少之又少的,不必耗费心神勉强交友,也不必浪费时间精力刻意附和,我们只需努力地做自己,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定会吸引来相同磁场的灵魂,那样的同行才有意义,才有阳光,才是真正的美好年华。而不是一群人的狂欢,在凡尔赛的气息下逐渐走向媚俗。

posted @ 2021-01-03 14:07  雪山飞猪  阅读(3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