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帝国》总结

算法一词来源于公元9世纪的波斯数学家:穆罕默德·本·穆萨·阿尔·花剌子模,他写了一本关于代数的系统著作《还原与对消的科学》,代数Algebra名字就直接来源于书名中的“还原”。
因为他名字拉丁语译作“算法”algorism,中世纪的学者们会用拉丁语传播他的学说,于是他的名字变成了任何程序化运算或自动运算方法的统称,再后来,单词慢慢演变成了:algorithm

算法的核心就是按照设定程序运行以获得理想结果的一套指令,要想用好算法,数学是逃不了的。

关于算法的发展,有比较重要的几个发展节点

  1. 几何原本
    公元前300年,欧几里何写了《几何原本》,在其后的2300多年间,此书一直是几何教科书的典范。

  2. 二进制
    1703年,莱布尼茨发表论文,给出二进制的定义,明确规定认知思维和逻辑可以被简化为二进制表达式,越复杂的思想越需要简单朴素的概念来描述。

  3. 正态分布
    1733年,正态分布概念由德国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棣莫弗于首次提出的,后来德国数学家高斯率先将其应用于天文学研究,故正态分布又叫高斯分布。正态分布开辟了现代统计学领域。

  4. 概率论
    从1654年开始,布莱士·帕斯卡(Blaise Pascal)和皮埃尔·费马(Pierre Fermat)在相互来往的信件中发展了概率论中的基本原理。
    概率论意义重大,现在人工智能的的各种梯度下降算法,就是基于概论率来的,可以说没有概率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根本发展不起来。

  5. 布尔运算
    1854年,英国数学家布尔出版了《思维规律的研究》,介绍了现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布尔代数,将人类推理活动分解成一系列数学表达式的思维语言,创造代表人类思维闸门、可用来进行加减乘除普通运算的符号:if、and、or、not
    正是因为布尔发明计算系统和创新的代数形式,赋予了计算机电路内涵与思想,我们今天的网页才得以工作。

  6. 信息论
    20世纪30年代后期,香农将莱布尼茨的二进制计算数制与包括and、or、not、not-or、if在内的布尔运算结合了起来。
    香农发现所有的表达式都可以写进电子电路,而且能够解决几乎所有的数学难题、存储数据、编辑包括图像和文字在内的任何信息。
    这就是计算机电路和语言诞生的真正过程,而随之出现的便是现代算法及对人类智能的模仿。

算法带来的自动化将导致N种工作岗位消失,比如:司机、翻译、客服、律师等等,俗称:技术性失业

打车坐地铁也没啥不好的,开车这种技能其实是大众化的,尤其容易被淘汰,能外包就外包吧,节省体能和时间让生命发挥更大的价值。

算法越来越牛逼了,都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到底什么样的职业不会被取代呢?老夫夜观天象,想到下面这两个:

  1. 跨行业整合服务。AI暂时不擅长跨领域思考,比如绘画+计算机、肌肉+程序、音乐+肉夹馍。
  2. 人文关怀服务。AI是理性的,那种人类有温度的问候和关怀恰恰是AI取代不了的,比如:保姆、心理医生
posted @ 2020-12-18 15:01  雪山飞猪  阅读(5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