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总结

哲学思考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的问题,无论多大年纪,所有人逃不过那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当我们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的时候,其实就是在给自己的人生找一个目标,就是在问:“我为什么活着?”,这等同于在问:“我为什么不立刻自杀?”
当你顺利回答这个问题时,那些答案就是你现在的人生意义,很复杂,也很简单。

叔本华说过:“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得不到满足便痛苦,欲望得到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间摇摆。”
和王尔德说的是一个道理:“人生有两大悲剧:一个是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另一个是得到了。”

尼采继承了叔本华的悲观哲学,不同的是,尼采的哲学中多了一丝坚毅和豁达,正如他的那句:“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们的生活不仅需要乐观精神,也需要悲观主义,悲观主义它能让你意识到世界上的其他人和你一样注定痛苦,无论那人多么有钱多么风光也是一样的,这样想心里的痛苦就会好受一点(间接达到了乐观的疗效!)

所有的哲学发展到最后,追溯到根源,得出的结论都是扎心的:人生是痛苦的,人生也是没有意义的。

那我们的快乐彻底没了?不是这样的,让你知道真相是为了更好地去平衡生活,让你清楚自己内心真正想要什么,少做对自己人生更没有意义的事。

我们追求个人幸福的最高境界,绝不是纵欲,而是内心的平静。那些追求有钱有权有一大堆情人的生活,其实只是单纯的肉体纵欲享乐。
哲学史上没有哪个哲学家认为纵欲是快乐之道,连古希腊的享乐主义追求的也不是肉欲的极限,而是适度的享乐、劳逸结合的生活。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既然众生皆苦,我们不妨追求能让自己内心平衡之道,知世故而不世故,知痛苦而不痛苦,就是这样,giao~。

posted @ 2020-11-26 15:01  雪山飞猪  阅读(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