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的一点总结

西藏,这片美丽而高贵的土地牵挂着无数世人的心,很多人将其视作抚慰灵魂、净化心灵的栖息地。
这里有高峻雄伟的山峰,源远流长的江河,广袤无垠的草原,有陡峭险峻的峡谷,有静谧幽深的湖泊,有晶莹剔透的冰川,有繁盛茂密的林木....

拉萨,雪域高原日光城,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既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交通中心,也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
拉萨最有名的莫过于布达拉宫了,布达拉宫相当于北京的故宫了,有幸进到里边参观,并听了藏族小姐姐的详细介绍,壁画、佛像、藏经阁、酥油灯、金刚结...
“布达拉”为梵语,常译作“普陀罗”,本意是指观世音菩萨居住之岛,后来引申为佛教圣地。
始建于公元7世纪,当时,松赞干布为娶大唐的文成公主,在红山上修筑王宫,称为红山宫。
吐蕃王朝解体后,红山宫逐渐废弃。
到了公元1645年,五世dalai喇嘛在红山宫选址游修筑了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主要建筑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有历代dalai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堂、经堂。白宫是历代dalai喇嘛处理政务和生活居住的地方。

除了布达拉宫,最有名的莫过于大昭寺了,藏族小姐姐表示没来大昭寺的相当于白来拉萨了。

大昭寺。建于647年,松赞干布纪念尼婆罗,也就是今天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入藏而建。藏族人民流传着“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
大昭寺在拉萨市处于中心地位,环大昭寺内中心的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宫、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成为“林廓”。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形,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小昭寺。与大昭寺并称为“拉萨二昭”,建于唐代,和大昭寺同期建成,在历史变迁中曾几遭火焚,现存的大多为后世所重建,只有神殿部分还保留着原先模样。
在这里原先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在大昭寺神殿原先供奉着尼泊尔的尺尊公主从加德满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
松赞干布逝世后。文成公主下令将大昭寺和小昭寺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进行了对换。

这次旅行最后一天找了家当地特色餐馆点了些特色菜:酥油茶,青稞酒,糌粑,非常有趣的一幕是,吃到一半的时候一位背着孙子的藏族阿姨居然邀请我们去她家参观。
进到她家,映入眼帘的全是最喜欢老古董,老式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老水壶、老电视、老电话、镖局的箱子.....
画面太美,冲击太强,刹时仿佛回到了童年最美好的时候:妈妈在旁边播放着邓丽君的歌,爷爷打着台球,爸爸做着木工,奶奶包着粽子酿着酒,哥哥姐姐一边吃着星球杯一边画画...
期间阿姨讲解了家族的故事,带我们摸了摸千年灵芝,教我们怎么用藏语说谢谢,临走时还给每个人送了一个哈达和金刚结。

哈达。白色,象征纯洁、美好、忠诚、正义、善良。
金刚结。是寂静和勇猛本尊乃至诸佛菩萨神众做授记,带金刚结是给佛结缘。

有点感慨,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人是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求大富大贵,但求无愧于心,也许这是每个人都向往的老年生活吧。

posted @ 2020-10-19 11:43  雪山飞猪  阅读(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