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总结

这是一本回忆录,也是一个挑战命运的女孩的传奇人生。

作者来自一个极端、扭曲、无比糟糕的农村家庭。
母亲重男轻女,软弱愚昧。
哥哥有心理疾病,性格暴躁。
父亲更厉害,有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
在这种家庭成长的她,一度陷入怯弱、崩溃、自我怀疑的境地。

17岁前的她从未受过正式的教育,通过自己的自学考取了杨百翰大学的学士学位,后来又考取了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和历史学博士学位。在这个过程中她也逐渐一点点修复了来自自己原生家庭的创伤。

在单亲家庭、父母极度不和谐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大多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心理缺陷,最常见的是自卑、自闭、受害者心理,更严重的甚至会觉得自己就不应该出生在世上。
这样的孩子很多都难以长久地维系一段感情,因为原生家庭并没有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

当然,这不是必然,有那种能从原生家庭的阴影里走出来的,非常少,书中的这位主人公就是特例,她将这个蜕变的过程称之为:教育。

你很难想象她竟然来自一个如此奇葩的家庭,并且17岁前从来没上过学。

作者用亲身经历告诉人们,你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你可以战胜原生家庭带给你的苦难,活出新的自我。

教育就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是一种对经验的不断重建,不仅仅意味着我们所谓的九年义务教育或K12,而应该是更广义的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修复的过程。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它不应该使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而应该是思想的扩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

就用书中的金句来祝福每个受原生家庭禁锢过的孩纸,愿每个孩纸都能挣脱原生家庭的伤痛

每个人都应当像鸟一样飞向属于自己的那座山,可能过程充满了波折,可能这个世界不够温柔,你可以试着打开心扉,因为总有一个人会带你去看全世界,总有一个人会成为你的全世界。

posted @ 2020-09-30 19:27  雪山飞猪  阅读(8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