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达多》总结

赫尔曼·黑塞,德国作家、诗人、画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悉达多》是他的一部著作。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婆罗门帅哥悉达多的修行之路。
有意思的是,佛祖的全名叫乔达摩·悉达多,书中将佛祖名称一分为二,悉达多是现在的豪门王子,乔达摩则是战胜尘世疾苦、明贤智慧的得道佛陀。

梵。即真理,顿悟真理之人日日前往天国世界
沙门。指所有出家、修行、苦行、禁欲,以乞食为生的宗教人士。后为佛教所吸收,成为佛教男性出家众的代名词,意义略等同于和尚
阿特曼。自我,神我
吠陀。也意为知识、启示

悉达多出身豪门,强壮英俊,有着仁慈的嗓音、激昂的思想和强大的意志,为众人所敬仰。
然而为了寻找阿特曼和大梵,悉达多毅然决然告别父母,选择成为沙门,开始了漫无边际的修行之路。

修行路上悉达多遇到了美丽的迦摩罗,向她请教爱的艺术。
迦摩罗一位城中名妓,有着靓丽妩媚的脸庞、娇艳动人的嘴唇、温柔细腻的双手,被悉达多的诗所倾到,传授了悉达多《爱经》的全部秘密,各种姿势(你懂的),后来也为悉达多诞下一子。
悉达多又跟迦摩罗施瓦弥学做生意,穿金戴银,发号施令,寻欢作乐醉生梦死。
在品尝了财富、淫乐和权力的滋味后,悉达多为世俗所囚禁。濒临绝望的他离开了这个纸醉金迷的地方,再度踏上修行的旅程。
最终,在当年步入尘世的河边,悉达多重新审视自己,如获新生,并决定成为一个船夫。
后来的悉达多知道了世人并非由思想和理智,而是由冲动和欲望掌管的生活,他懂得了世人的快乐痛苦、爱恨情仇,不再嘲笑世人的虚荣、欲望和荒谬,而是通晓爱戴、敬重世人,相比从前少了聪明和傲慢,多了亲切和关怀。

人们为欲望而活,并因欲望受难,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意义,我们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是什么让我们伫立在这个苍白而又荒谬的世界中,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哲学问题。

人生就是一场无止境的修行,悉达多的故事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遭遇挫折后的觉醒和重生,如失恋、失业、被背叛、失去至亲、失去自我等等,愿每个人都能活在当下,治愈自己,与自己和解,善待自己善待他人,让世界充满爱,喵~

posted @ 2020-08-30 19:51  雪山飞猪  阅读(6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