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中台是啥

前言

这么多年,经历了这样的场景

  • 大家都在说大数据,但说不出具体是什么
  • 大家都在说微服务,但说不出具体是什么
  • 大家都在说边缘计算,但说不出具体是什么
  • 大家都在说架构,但说不出具体是什么
  • 大家都在说AI,但说不出具体是什么
  • 大家都在说中台,还是说不出具体是什么。

一个概念的出现背后其实是有巨大的商业利益竞争,有些时候只是新瓶装旧酒,把一个比较土的概念换个华丽的说辞让你感觉比较fashion

解释

中台这个词和架构这个词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能你想搞清楚这个概念前就已经被各种前缀词弄晕了,例如你只是想知道架构是什么,扑面而来的是:

  • 微服务架构
  • 大数据架构
  • 应用架构
  • 部署架构
  • 组织架构

这时候你怀疑人生了,我就想知道架构这个词的概念,你给我列一堆出来做什么。其实架构概念很简单,可以参考什么是架构?

中台也一样,你只是想理解中台,现在扑来的是

  • 业务中台
  • 数据中台
  • 技术中台
  • 组织中台

还没进入到重点,已经被各种修饰词搞晕,如果再来一个量子发射器中台,你是不是还得了解量子发射器?

说白了,中台就是为了业务逻辑复用,节省不必要的重复造轮子操作,其实我个人感觉叫整合系统更合适。

举例

示例一 买菜中台

A要做一道菜叫<酱爆鸭胗大鱿鱼>,然后分别要去周黑鸭买鸭胗,去超市买酱,去海鲜市场买大鱿鱼。

后来大家都感觉这道菜非常赞,B、C也想做,然后有心人针对 <酱爆鸭胗大鱿鱼>出了一个买菜中台,直接在这个中台就能买到所有的材料!提高了效率,少走了弯路

示例二 微服务中台

有一个A、B、C三个业务系统,系统要经常发生一个共同的操作都会调用DEF

这时候就可以引入一个G的服务中台,只需要调用G就完成了对DEF的调用,如果调用DEF逻辑需要修改,也只需要改G这个系统,不需要ABC都改一遍这个逻辑。

示例三 赛亚人中台

原先要3个人一起发射龟派气功,重点是保证一起发力呼吸并瞄准同一个方向,这有一定难度,不是每次都能配合的这么完美

选出一个中台超级赛亚人

只需要发射一次龟派气功就搞定了,关键是还能重复发射,保证了这种状态的稳定发挥,就算是比鲁斯、吉连来了也一样

大道至简,原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呀,light weight baby!

posted @ 2020-03-06 13:21  雪山飞猪  阅读(166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