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也谈笑风生

|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2019autumnsystemanalysisanddesign/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524252.html/
团队名称|西柚排课王
这个作业的目标|团队成员总结|
git地址|https://github.com/Charming0011/EasySortCourse.git

一、成员信息

|
|:--😐:--😐
|姓名|学号 |
| 秦傲明 | 201731062308 |
|韩浩|201731062319|
|黄青松|201731062322|
|王越豪|201731062324|
|周金柽|201731062321|
|王雷|201731062313|
|刘洋|201731062314|
|黄睿|201731091317|

二、组员分别的总结博客链接

韩浩 201731062319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hanhaocom/p/12027343.html)

黄青松 201731062322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hqs-123-iu/p/12036416.html)

王越豪 201731062324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themoon/p/12038028.html)

周金柽 201731062321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9527abc/p/12029251.html)

王雷 201731062313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wanglei2m/p/12038432.html)

刘洋 201731062314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alienegra/protected/p/12011862.html)

黄睿 201731091317
博客地址: (https://www.cnblogs.com/ruihuang/protected/p/12015567.html)

组长的总结如下

1、回顾当初自己提的问题

问题如下图

自己的解答
第一个问题:其实对于敏捷开发而言,当初真的不太了解这个开发模式,但是就实际开发而言敏捷开发真的非常的方便,面对用户可能的需求更改,以及项目中会遇到的种种风险,敏捷开发无疑是比较能够好应对这些问题的一种开发模式。而就结合我们此次项目开发过程来说,我们也有使用敏捷开发,但是无奈因为编码能力的一些问题我们是有一点敏捷开发的影子,可以说是简化版的敏捷开发,但是还是能够体验到敏捷开发的好处。
第二个问题:用户体验这个方面其实需要看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其实原型开发就能很好的观察用户的体验,先在实际编码前拿出一个原型给用户看,用户看到原型后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个时候PM就能大概估计一下用户想要的是什么,评估一下用户体验,如果用户的要求太高超过了成本预算,这个时候可以跟用户提,再商谈,这些工作都是在编码前的,就不会对乙方有太大的损失。
第三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我后面想了一下,对质量要求极高,准确性要求极高的软件,用户体验其实可以稍微放一放,你看一些金融行业的软件,界面其实做的并不是很好看,一些功能也并不是很方便,但是无奈必须使用啊,还有一些是限制了的,必须通过人工来进行,比如一些机密的数据等,这时候用户体验肯定大大下降,但是就这些专业领域而言对用户体验的牺牲是必须的。
第四个问题:关于测试人员。其实老师上课也有在说如果你的编码能力不是很强的话你就去搞测试是,所以我认为测试人员的编码能力可能不会强与编码人员,毕竟编码人员是专门吃这碗饭的,但是有时候测试人员测试出太多的bug怎么办?这个时候无非就是编码人员自己没有进行单元测试或者是编码人员自己的编码能力太低,这个时候如果把测试人员弄进来开发的话不仅大大加大成本,而且因为测试人员在这个时候接触项目开发还会话更多的时间进行项目了解,无论金钱还是时间成本都不划算,所以这个时候测试人员还是搞测试,至于编码人员可以换掉,分工还是要明确。
第五个问题:我想其实创新是永远不会浪费的,现在的5G技术就是一个方面,还有华为自己的芯片,因为软件层面其实很多技术也在不断创新,比如像阿里、腾讯这样的大厂都有自己的一套开发技术手段,比如DBMS等,而小公司只能用别人的给别人钱,这样的方式虽然能够开发出像样的产品,但是始终还是会被时代淘汰的。

2、针对这学期我掌握的新技能

这学期其实第一大收获是熟悉了ASP.NET的开发流程以及一些控件的使用等,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一个软件开发流程,还有就是作为一个PM如何进行项目计划、时间安排、任务分工、人员管理等。
针对我们这一组其实这个PM不好当,首先团队没有人接触过ASP.NET开发,其次团队内成员对一个完整的项目采用专业的开发模式的开发经历也甚少。虽然大家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大家还是一如既往的冲,每次在PM召开会议的时候也能够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度,然后有问题也及时在群里沟通。如果非要说掌握的新技能那也许是结对编程,项目的核心部分都是采用结对编程的方式完成的,大大提高了一个人的编程效率,同时自己也对一个项目的开发流程熟悉了,也对一些文档的撰写心里有谱了。

3、总结

最后一次博客了,其实还是有一种解放的感觉,一是因为这门课真的压力有点大,还有任务量也比较多,但是还是挺过来了。
总结首先抛开项目,就理论课程而言,我认为陈老师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上课讲解非常的清楚,让我获益匪浅,然后这些理论也更能指导后面的项目开发,还能为以后工作后积累知识。
然后就项目开发过程而言,八个人是真的不好配合,我们采用二人结对编程的方法,虽然中间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在最后项目展示的时候还有些许小bug,但是我们还是完成了此次项目,不负这两个月来组员们的辛苦汗水,同时也不负一起排课的初心。

posted on 2019-12-14 11:11  乔明  阅读(2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