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模块化编程规范1——require.js

1. 概述

require.js是各种网络APP中非常常见的JS依赖库,它其实不仅仅是个模块加载器那么简单。它背后蕴含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也就是JS模块化编程。模块化是任何一个编程语言都会支持的设计,通过模块化能够将一个重要的问题拆分成一个个小的问题,并且模块与模块之间不关联(或者弱关联),减小的程序的开发难度。

最开始的时候,每个JS框架都会设计自己的模块加载方案,每次使用不同的JS的框架就得理解不同的模块加载方案。后来随着require.js的推广和使用,就逐渐形成了AMD(The Asynchronous Module Definition),也就是"异步模块加载机制"。这样,如果大家都约定使用同样的模块化规范设计,从一个框架到另外一个框架就没有成本,并且可以互相加载引入。

这里通过一个计算幂运算的例子,详细论述require.js的使用。

2. 详论

AMD模块规范听起来很高大上,但实际上并不是很复杂。模块化设计就是为了方便模块之间交互性,那么接口必然是统一而简约的,我们只要按照约定的规则来使用它即可。

2.1. 定义

模块化设计当然应该先定义一个模块了,这里定义一个乘法函数模块(Multiply.js):

//自定义模块
define(function () {
    "use strict";

    var Multiply = function(x, y) { 
        return x * y;
    };

    return Multiply;
})

再定义一个数学函数库模块,当然里面只有一个求幂运算函数(MyMath.js):

//自定义模块
define(["./Multiply"], function(Multiply){
    "use strict";

    function MyMath(){        
    }

    MyMath.prototype.pow = function(base, exponent){     
        let result = 1;
        for(let i = 0; i < exponent; i++){
            result = Multiply(result, base);                
        }
        return result;
    }

    var myMath = new MyMath();
    return myMath;
})

这里两个例子说明了定义模块是通过define方法定义模块的,其中第一个参数可以是一个数组,指明该模块的依赖:

define([tools], function(){});

2.2. 调用

接下来在主函数(main.js)中调用自定义的数学函数库模块:

//函数立即执行,避免污染全局作用域
(function(){
    "use strict";

    require.config({
        paths: {
            "jquery": "./3rdParty/jquery-3.5.1",
            "MyMath": "./MyMath"
        }    
    });

    //调用模块
    require(["jquery", "MyMath"],function($, MyMath){
        $("button").click(function () {
            var base = $("#base").val();
            var exponent = $("#exponent").val();
            var result = MyMath.pow(base, exponent);            
            $("#result").val(result);       
        });
    })

})()

这里加载了JQuery库,因为JQuery库是按照AMD标准规范来构建的,所以可以通过require.js来引入。

require.config是用来配置导入的库文件,用来给模块定义配置真正的路径和简短的名称。

通过require方法去加载自定义的数学库模块和JQuery模块,其中第一个参数定义了需要加载的模块;第二个参数则是加载成功之后的回调函数:

require(['modules'], callback);

2.3. 入口

接下来就是定义HTML页面脚本加载的入口了(RequireJSTest.html):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RequireJS-AMD规范</title>
</head>

<body>
    <div>
        <div>
            <label>求幂运算:</label>
        </div>
        
        <div> 
            <label>底数:</label>
            <input type="number" value="2" id = "base">
        </div>

        <div> 
            <label>指数:</label>
            <input type="number" value="8" id = "exponent">
        </div>

        <div>
        <button type="button">结果为:</button>
        <input type="number" id = "result">
        </div>
    </div>
    <script src="3rdParty/require.js" data-main="main"></script>
</body>

</html>

其中,<script src="3rdParty/require.js" data-main="main"></script> 这句代码定义了脚本的加载入口,src当然是require.js的源代码,而data-main则会默认的将dota-main指定的js路径为根路径。

关于dota-main属性,mozilla.org的具体说明如下:data-* 全局属性 是一类被称为自定义数据属性的属性,它赋予我们在所有 HTML 元素上嵌入自定义数据属性的能力,并可以通过脚本在 HTML 与 DOM 表现之间进行专有数据的交换。

这里还要注意的是AMD规范的脚本加载是异步的,同时会预先加载所有的依赖模块的脚本直到完成,再进入本脚本内容。

3. 结果

运行结果如下,输入底数和指数后,点击按钮就会生成正确的结果:
imglink1

4. 参考

  1. 【第67期】ES6 系列之模块加载方案
  2. Javascript模块化编程(三):require.js的用法
  3. JavaScript的模块化编程
posted @ 2020-12-19 23:39  charlee44  阅读(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