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开山

Golang

开发工具:vscode(暂定)

img

(1) go文件的后缀名是 .go

(2) 每个go文件的开头都要 package xx,以此来声明属于哪个包,也就是说go语言里的每个go文件都必须属于一个包。

(3) import “fmt”

​ 表示引入一个包,包名为 fmt,引入该包后,就可以使用这个包里的函数,比如:fmt.Println()

(4) func main(){

​ }

​ func 是一个关键字,表示一个函数。

​ main 是函数名,是一个主函数,即我们程序的入口。

(5) fmt.Println("hello")

​ 表示调用 fmt 包的函数,输出内容。

通过 go build 命令对该 go 文件进行编译,生成 .exe 文件。

img

注:先切换到你的main文件夹下,然后用 dir 命令可以看见这个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调用 go build +文件名的命令,就会生成一个exe文件。

img

这样就执行了这个文件,打印出了我们要的内容。

也可以直接用 go run +文件名的方式运行文件,虽然不用编译生成exe文件,但是运行速度变慢了,其实他在底层还是经历了一次编译,因为计算机无法识别你的go代码。

在真正的工作过程中,依然是使用 go build 命令。

Golang 执行流程分析

以下是两种方法执行文件方式的执行流程

img

两种执行流程的方式区别

​ 1) 如果我们先编译生成了可执行文件,那么我们可以将该可执行文件拷贝到没有 go 开发环境的机
器上,仍然可以运行

​ 2) 如果我们是直接 go run go 源代码,那么如果要在另外一个机器上这么运行,也需要 go 开发
环境,否则无法执行。

​ 3) 在编译时,编译器会将程序运行依赖的库文件包含在可执行文件中,所以,可执行文件变大了
很多。

Go程序的开发注意事项(重点)

  1. Go 源文件以 "go" 为扩展名。

  2. Go 应用程序的执行入口是 main()函数。 这个是和其它编程语言(比如 java/c)

  3. Go 语言严格区分大小写。

  4. Go 方法由一条条语句构成,每个语句后不需要分号(Go 语言会在每行后自动加分号),这也体现出 Golang 的简洁性。

  5. Go 编译器是一行行进行编译的,因此我们一行就写一条语句,不能把多条语句写在同一个,否
    则报错

  6. go 语言定义的变量或者 import 的包如果没有使用到,代码不能编译通过。

  7. 大括号都是成对出现的,缺一不可。

posted @ 2019-09-26 00:05  chanyuli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