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EM算法(1):K-means 算法

EM算法(2):GMM训练算法

EM算法(3):EM算法运用

EM算法(4):EM算法证明

 

          

                 EM算法(1) : K-means算法

1. 简介

  K-means算法是一类无监督的聚类算法,目的是将没有标签的数据分成若干个类,每一个类都是由相似的数据组成。这个类的个数一般是认为给定的。

 

2. 原理

  假设给定一个数据集$\mathbf{X} = \{\mathbf{x}_1, \mathbf{x}_2,...,\mathbf{x}_N \}$, 和类的个数K。我们的每个类都用一个中心点$\mu_k$表示。每个数据集都应该被归为某一个类,那么我们定义$r_{nk}$:如果$\mathbf{x}_n$属于类k,则$r_{nk}$=1;如果$\mathbf{x}_n$不属于类k,则$r_{nk}$=0。那么我们就可以定义一个误差函数$\mathbf{J}$:

          $\mathbf{J} = \sum_n\sum_kr_{nk}||\mathbf{x}_n - \mu_k||^2$

  误差函数直观理解为每个数据点离自己类的中心点的距离之和。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 min $\mathbf{J}$。我们发现,$\mathbf{J}$中$r_{nk}$和$\mu_k$都是未知的,直接求导的话没有闭式解。所以我们需要换一个方法,这就是所谓的k-keans算法。

  k-means算法分为两步。第一步,假设各个类的中心$\mu_k$已知,那么所有$r_{nk}$都可以求出,计算方法采取最近邻原则,即

          $r_{nk} = 1$  if  $k = arg\ min_j||\mathbf{x}_n - \mu_j||^2$              (1)   

          $r_{nk} = 0$  otherwise                        (2)

  第二步,假设所有$r_{nk}$都已知,将$\mathbf{J}$对$\mu_k$求导等于零,那么:

          $\frac{\partial\mathbf{J}}{\partial\mu_k}$ = $2\sum_nr_{nk}(\mathbf{x}_n-\mu_k)$ = 0

  那么很容易得到$\mu_k$的闭式解:

          $\mu_k = \frac{\sum_nr_{nk}\mathbf{x}_n}{\sum_nr_{nk}}$

  k-means有更通俗的解释,第一步其实是给每个数据点都分类,分类方法采取最近邻原则;第二步是根据分类的结果,将中心点重新计算,计算方式为类中所有点的中心点。

 

3. 与EM算法的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在EM算法系列中我们要讲k-means算法的原因:k-means是最简单的EM算法。EM算法全称为Expectation-Maximization algorithm。其也是分为两步,第一步叫Expectation,第二步叫Maximization。

  EM算法取名是有其意义的,比如第一步Expectation,顾名思义就是计算期望。那么在k-means算法中,第一步计算$r_{nk}$其实是计算Expectation的一步。$r_{nk}$可以看做是$\mathbf{x}_n$属于各个类的概率,只不过它们取值只有0和1,但也符合概率的定义。那么$\mathbf{x}_n$ 的误差期望就是:$\sum_kr_nk||\mathbf{x}_n - \mu_k||^2$。那么所有点的误差期望之和为:

          $\sum_n\sum_kr_{nk}||\mathbf{x}_n-\mu_k||^2$

  我们可以发现,这其实就是k-means算法中的$\mathbf{J}$。

  EM算法第二步就是对求得的期望求最值。那么在k-means算法中,第二步对$\mathbf{J}$求导等于零其实就是在求最值,这也正好对应EM算法的第二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k-means就是EM算法的一种。

  我们知道,用平方和来计算误差其实就是隐性假设原数据服从高斯分布,那么后续我们会看到,我们用EM算法和高斯分布,也能推导出k-means算法。

 

posted on 2016-12-22 22:16  Ccien  阅读(24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