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2018了,又一年,年龄越大越觉得时间飞快,每到元旦总觉得需要做点什么,或者回忆总结,或者展望,亦或是别的,形式不重要,只是给新的开始一个仪式感。2017,如果用关键词来总结的话,我想是务实、开始、结构和失衡。

一、做中学已开始并将继续

2017年初在周筠老师的推动下开始使用博客园布置作业,尽管2017上做的很不好,但算有个开头,记得有一次半夜三点在美国的邹欣老师点评我的作业,我正好醒着,就立马回复,来来回回谈了好久,虽然第二天被周老师关心的建议不要熬夜,但可能就这一次让邹欣老师记住了我。一个学期下来博客作业试用了两门课,做的很粗糙,坚持的很辛苦很累,不是没想过放弃,但也只是一闪而过,看到群里各位老师的热情,依然想去参与。

2017下鼓起勇气申请助教,没想到收获了和周老师、邹老师更多的亲密接触,得到了更多的指导,有了两位老师的微信,加入了构建之法大群,被列在邹老师的博客名单里。2017下比2017上更加忙碌,平均每周都要工作6天,但不同的是没有了2017上的手忙脚乱,有了一些章法,章法借鉴于教师助教群里有经验的老师,特别是集美大学林丽老师的C语言博客组张栋老师面向对象作业

2017下是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授课对象是2017届大一新生,共布置了9次作业,其中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是写感想类,第二次和第三次是入门类,包括提问的技巧、博客格式和记录错误等,剩余5次是记录pta试题思路和编程时的bug,要求的比较细致具体,优点是规定详细,学生知道写博客应该写什么,缺点是自由度小,当每次作业都是这个套路时,学生后期出现敷衍。下次这门课的作业可从下面几点迭代改进:

  • 1)选定合适的PTA题目,增加多种题型(也可在博客作业总结部分添加),每1次/每2次PTA作业有1次反馈和总结;
  • 2)增加博客作业的花样,像张栋老师说的老师要像厨师一样变换花样:

“第一次就纯文字+git账号,同学们具有一定新鲜感,不会抱怨;第二次作业就要个人编码,博客成为大量辛苦编码后的一种过程和感受的宣泄承载,写博客辛苦程度占比相对编码很少;第三次结对,来个画图和分析类作业;第四次作业结对大量编码;第五次团队展示,图文并茂。第六次团队选题,加上视频策划。 之后又是团队大量编码”;

  • 3)加大难度和编程行数,对大一新生编写行数较多的程序比较困难,但可以变化形式,比如可从给行数比较多的程序找bug、读程序写结果等形式开始。

这个总结是第二版,邹欣老师看到第一版时如上回复了我,我很受鼓舞,另外也表示不会放弃,因为收获的不仅仅是教学改革本身,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学会了很多做事的方法。

二、要么开始,要么放弃,绝不等待

入职4年了,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让我认清了现实和我自己,不会像做学生时对未来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但对自己仍然有小期许,2017年过年时写下这样的微博,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每一样都没有实现,甚至没有开始,依然记得当时觉得自己虚度光阴的感觉:

但2017年下半年却都有开始,练字已经坚持2个多月(得益于娄老师的[练字群](http://www.cnblogs.com/rocedu/p/7670090.html));背单词已坚持打卡(这件事情犹豫很久,总是在找像练字一样的打卡群,找不到,实在觉得必须开始,开始了才发现很容易,无须再找);健身虽然断断续续,但已经keep了15次,有[杨老师](https://younggift.net/)的榜样和周老师的提醒,了解了健身的基本常识;读书没有记录,但比以往应该都要多,也依然再继续,放假在家,每天都会读书,并将读过的书记录在[豆瓣](https://www.douban.com/people/niuxiaoxia/);旅游,今年去了10多个城市;学会了记录,记录可翻看可回忆,亦可整理思路,让人上瘾,一开始在微博记录,后来发现写的越来越长,改成石墨,长长的记录已经6篇。

2017初想要做的事情还都是设想,2017末都已开始行动,2018继续坚持开始了的,而其它未开始的也没有了欲望。

三、结构的力量

很多人梦想实现财务自由,网络上也有如果你实现财务自由了你想干什么的帖子,我曾经认真想了下,答案是买最新最高性能的笔记本和手机,好吧我就是这么没大志向。2017年加入构建之法大群,让我见识到已实现财务自由层次的人所做的事情,邹老师在推广做中学,在工作之外每天都会大量点评学生的博客,周老师每天都在大量读书,在微信群里指点和帮助了很多人,我去做教中学,很大部分原因来自于周老师,Milo经常发布长文章,内容却是基本C语言的编程,杨老师娄老师是否实现财务自由我不知道,但娄老师是北京市100名优秀教师获奖之一,杨老师感觉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这些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坚持写作。

不仅是网络上的认识,10月末去福州见到了周老师和邹老师本人。福州之行最大的收获有两个,一个是更亲密接触到周老师。和周老师相识于育儿群,网络上周老师刀子嘴,一开始对我严厉批评,但那些批评对我来说是针针见血,醍醐灌顶的。周老师对赞扬也毫不吝啬,当我2017上开始写博客和布置作业时,周老师说轻舟已过万重山。在福州见到周老师本人,才发现周老师温柔又可爱,人很好,和周老师聊到半夜2点多,第二天在预料之中的被周老师批评,为什么是意料之中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性格有问题,不会换位思考。从网络走到现实,感觉更亲切,再回归网络,周老师给了我更多的指点,这篇总结会有第二版也源于周老师。

福州之行的另一个收获是和院长、主任共处几天,了解到校长、院长的无奈,减少了对学校的抱怨,认识到自己需要做的。会积极参加构建之法网络教学群的原因很多,不是最主要的但原因之一是现实太孤独,教学没有可商量的,去福州才发现其实身边还是有很优秀的老师,只是合作很少,主任做事情考虑周到,灵活,拎得清,一学期合作下来,得到了很多鼓励和支持,学习到教学的技巧,认识到学校的形式。

2017能认识这些人,并被这些人影响着,是我的幸运。工作上去做改进,生活上去开始和坚持对自己的期许,源于这些人,源于组织的力量,也是杨老师说的结构。不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人,我想我的开始和坚持可能需要更久的犹豫期。

四、育己和育儿的平衡

说起工作感觉有说不完的话题,2017的收获不能一篇说完,也提醒自己2018再多一些记录,写出更有价值的总结,但也要更多关注下妞妞。写这篇总结第一版时是半夜,妞突然大哭,没有原因,妞爸安抚不好用,我尽管生气,又半夜哭闹,但依然轻声安抚,好用。前两天带妞出去玩,上车回家时妞说:“妈妈,我想你永远和我在一起”,妞期盼妈妈的关注和温柔。虽然工作上会做这么多的初衷是育儿先育己,但随着工作的投入陪妞的时间也少了很多,放假天天陪妞,发现妞已经是个小事妈,而我也缺少了很多耐心。妞妞又长大了一些,更有自己的主意,2018妞要去上幼儿园了,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指引,2018需要平衡好陪妞和工作的时间,具体要求自己:1)每天的记录里要有一条关于妞的,2)在同时期读的书里,要有一本关于育儿的。

2017,感谢遇到各位帮助我影响我的人,2018,希望继续合作愉快,我动力十足,会继续加油,像周老师说的,一步一个小脚印,注重每一个微进步。2018,做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妈妈!

附:

这篇总结会有第二版,有三个原因,一是周老师的指点,二是张栋老师和吴军老师的2017总结,三是正在读的一本书《阅读的力量》,读书如此,我想写作亦如此:

posted on 2018-01-22 16:27  niuxiaoxia  阅读(382)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