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uge - Keep it simple,stupid

知识就是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的能力why buguge?

导航

来来来,告诉你一个简单易上手的KPI评分的方子

▋1/3 前言

每个企业都要定期为员工的工作来进行考核,有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

团队绩效考评,假设总分100,看团队里每个人的绩效占比。如果让每个人给自己打分,那么结果往往会超过100分。而如果让每个人给他人评分,结果总是会低于100分。

这次月度考核,我打算用一种新的方式来执行。

 

我在我们研发小组内曾分享过能力-意愿四象限图。根据岗位技术能力和工作意愿来评判各成员,我们小组碰巧,四个象限里都可以对应到人。

 

有专家提到KPI考核要360度。其中就包括

  • 自评:自己给自己的工作打分
  • 他评:小组内其他成员根据你的工作情况来给打分(组内互评)
  • 上级评:上级主管领导根据你的工作表现来打分

当然,更全面一些的话,上面的他评可以找项目组内其他职能的相关成员来一起参与,比如产品经理、QA。

我们这次只是做个尝试,就只在我们开发team内互相打分。

 

本考核方法适用于少于7人的小team,碰巧了,我们开发小组共6人,其中我是小组长。

▋2/3 考核方法

excel表格里,准备6个sheet页,每个sheet页里罗列我们6个人的姓名,分别由6个人来挨个儿打分,总分限定为100分。

6个成员打分结束后,汇总各成员的总分数。

根据公司实行的181绩效考核制度,10%的人优秀,80%的人中等,10%的人差。对应到我们小team,那就是1个人优秀,4个人中等,1个人差。按上面打分结果,分数最高的1个人为优秀,分数最低的1个人为差,其余中间4人为中等。

 

 

▋3/3 打分过程及结果

我们6人找了个小会议室。

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创建excel,定义如下6个相同的sheet页:

 

然后,我首先在sheet1里为我们6人打分。我打完后,离开电脑,让下一个成员来打分。依次类推实现互评。

大家打分结束后,6个sheet页都有了数据。为保证隐私,我请来一个同事,将每个sheet页的结果拷贝到“汇总”sheet,并打乱顺序。如此这般,谁也不知道其他人的打分情况。

 

汇总后的分数如下:

 

看到这个结果,我心里不禁惊讶,这与我对大家的印象几乎是出奇的一致!

那么,接下来,在公司考核表里填写考核结果就比较省心了——分数最高的张XX为优秀,在86~100之间设定最终分数;分数最低的栗XX为差,在60~75之间设定他的最终考核分数;其余中间4人表现中等,在76~85之间设定他们的最终考核分数。

设定考核完成后,就可提报给部门领导,由他再做微调,即可形成最终的考核结果。

 

▋如果不错就动动小手“顶”一下或“推荐”一下,您的阅读就是最大的支持,给我继续创作的源动力!

posted on 2019-10-09 09:00  buguge  阅读(1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