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助教的退休感想

深夜失眠+刚赶完火车的胡言乱语,切莫当真,择日修改

一年前,我在学姐的怂恿鼓励下,加上了吴老师的微信,表达了想担任下学期的OO助教的想法。三天后,我到新主楼参加OO助教的面试,其实还是蛮紧张的,毕竟自己的成绩也不算很高。当听说只会从大约20位同学中招10位的时候,就更紧张了。当年在面试上自己努力表达对指导书的idea和对担任助教的渴望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很幸运的是,我成为了2017助教团的一员。2019年1月,我们在修订着全新版本的指导书,相互挑刺儿,看有没有讲的不清楚的或者可能会被钻空子的地方。2019年2月,我在家里搓着OO新题的样例程序,心里想着好惨一助教,假期还得重写OO。2019年7月,我就退休了。不过回想当初自己想当助教的出发点就是能够删掉IFTTT,因为这个单元作业简直是太折磨我了,如今看来,目的也达到了,其他单元的作业也都有相应的改进,整体课程的质量也比去年有所进步,深感欣慰。

习惯了每周五晚新主楼的例会,习惯了两周就跑一趟沙河,习惯了私聊学弟学妹、怂恿他们讲研讨课,习惯了随时在线、以防学弟学妹的突发情况……当身份发生了变换,由学生变为助教的时候,事情仿佛变得有趣了起来。当我在上OO课程的时候,会觉得助教在线回复是职责所在,会因为指导书里有那么多规定不明的地方而埋怨。但其实,当我们自己来处理学弟学妹的疑惑的时候,会发现有时候真的处理不过来(这还是我们今年决定不建微信群,取消助教微信办公的模式,所以其实去年助教们真的是都要守着手机来回复群里、私聊的问题)。有关指导书的问题也是同理,因为我们是题目的制定者,我们会着眼于题目的正确思维,而学弟学妹们作为解题者,他们会很全面、很细致地考虑问题,就会出现很多我们没想过的角落里的问题,而助教们商量也需要时间,因此可能就没法很及时地回复。我在理解去年助教学长学姐的同时,也为我这学期没能够及时回复的学弟学妹说一声抱歉。

这段助教经历让我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严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理论课到实验课,从评测到计算分数,老师都在力求做好每一步,不让同学感觉心存疑惑;我从助教团战友身上收获了热血,一群有着想法的人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实是一件青春的事儿;我从学弟学妹身上收获了友情与理解,感谢学弟学妹的每一声“谢谢”,都让我感到很欣慰;感谢学弟学妹的理解,在我没能够给出你们满意的答案的时候;感谢你们自己的坚持,成就了你们今天的成绩。

最后,有关课程改革的问题,这是一个争论了几年的问题,我也不太想多说什么,也没水平说出多么深刻的理解,只想说如尼采所说“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也许代码量太大你感到很痛苦,也许互测将你搞的身心俱疲,但不可否认你经过了一学期的训练,变得更加强大。我们也要相信,课程都会有它自己的缺点,但更多的一定是它的优点,而且我们更要相信,课程一定是在不断进步的。最后附上昂神的答案,也希望OO会越来越好:<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413458/answer/733229545>

在此写下这篇流水账,没什么主题,算是退休前的一点感慨。再次谢谢各位老师、学弟学妹和助教组的partner们,让我多了一段宝贵的回忆,让我的简历上多了“2017级计算机学院面向对象课程助教”的经历,让我的大学变得更有意义。

posted @ 2019-07-08 00:16  zhangzhewei_buaa  阅读(2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