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第0次个人作业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buaa/BUAA_SE_2019_LJ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ChildishChange/p/7363123.html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熟悉软件开发整体流程,提升自身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在开始学习前,先确立目标,对整体有一个认识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Q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相比呢?

    就读于计算机专业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

  • 高考分数+专业排名
        在上本科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编程,也没有想过自己未来会从事计算机相关专业,我记得当时最感兴趣的还是数学,一心想到北大数学系学习。得知高考分数是666分,清北自然无望,于是就在南开数学系和北航计算机之间徘徊(因为北航计算机是分数最高的专业),最终爸爸妈妈还是觉得要有一技之长就选择了计算机系。
  • 不讨厌即喜欢
        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件事情不会引起厌烦,那就没什么不能接受的。由于我自己比较喜欢理科思维+动手实践,因此我觉得工科非科研院系都还可以接受,想想以后进入IT行业也蛮不错,就选择了计算机系。
        在计算机系,我觉得我的优势是由于高中一心数学,参加了数学竞赛,所以基础课程还比较不错;同时我比较佛系,天生乐天派,这也帮助我能在压力大、节奏快的专业课中保持一个相对良好的心情,避免急躁焦虑影响自身。但我的劣势也很明显,接触计算机时间短,对计算机理解没那么深刻,没有开发研发经验等等,不过诸如此类由于起步晚产生的问题,我相信我会一点点弥补掉的。
        与博主们相比,我觉得最明显的差距就是自学能力,博主很多并不是计算机科班出身的,却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入门、掌握技术,说明他们有着很强的自学能力。而我们都知道,计算机是一门不断学习的科学,只有有了强大的自学能力,才能够不被时代所淘汰,这也是我要向博主们学习之处。

Q2: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正如我前文所说,我认为“不讨厌即喜欢”。编程是一件很容易使人产生成就感的事情,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又不断地写出小程序(虽然基本没啥实用价值),相比于其他工科专业,更加快乐(滑稽)。但我还远谈不上擅长计算机,我自知我对计算机的理解并没有十分深入,但我会一点点学习,最终将计算机变为我擅长的领域。

Q3:你热爱这一行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能够将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作为行业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幸运的是,可以真正的享受工作,然而很可惜我并没有这样幸运。不幸的是,任何一样有趣的事情变为工作时都可能会变得无趣(如篮球,电竞blablabla)。
    我对计算机说不上热爱,但可以说喜欢,目前计算机对我来说是我的专业,是我的谋生工具,却不是像“篮球”、“旅游”那种兴趣。但我觉得随着学习的深入,接触到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有趣的领域,没准就会变成我所热爱的事情,我也十分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学习

Q1: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情分析一下为什么。

    我觉得想要吐槽的地方有两点:

  • 有关职业的科普
        这一点主要指的是,很多时候我并不知道自己以后的工作是什么样子,都有哪些方向,为了能够获取更好的工作我需要进行哪些努力。诚然,这件事情学校没有义务来给我们普及,但如果真的能够更为关心学生,对学生未来的工作加以指导,相信学生的质量也会更高,也会多一份对学校的感恩。
  • “培养计划”的设定
        也许校领导是为了让我们全面发展而让我们学习了一些我觉得与专业关系不大又没有多少收获的课程,而这些课程往往开设的名额不够我们全部人都选上,既要求必修又名额不够就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专业课程已经比较繁重,能够给我们自己根据兴趣选择课程的自由岂不美哉。

Q2: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

    迄今为止写的代码应该在万行以上,具体多少确实不太清楚(毕竟之前写的也不太记得了)。主要是课内比较硬核的专业课作业,比如计组课设的流水线CPU,操作系统补充的各种函数,面向对象的每周千行,编译课设的小型类C语言编译器,这些加起来就有万行了qwq。除了课内应该就是冯如杯的一个图像识别的小模型了,虽然代码量不是很多但确实在写的过程中学习到了一些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还是蛮有收获的。

Q3: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我记得之前还和我的导员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的我认为北大青鸟之类学校毕业的学生,不乏代码能力极强的人,甚至比我们强得多,那我们所谓“985高材生”到底优秀在哪?现在看的话,可能他们更加注重利用已有的技术、算法来进行应用,而我们则更注重对计算机的原理进行探究,且我们不光会利用以后的技术,也会对技术进行创新。

Q4: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虽然我高中并没有学习信息竞赛,但我不止一次听到我身边学信息竞赛的同学劝我:“你数学这么好不来学计算机可惜了”。而在大一学习基础课程的过程中,我也相信这些基础课程,决定了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在大三我简单接触了图像识别、数据挖掘等领域后,我更加坚信了这一点。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Q1:对于你在未来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的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目前比较希望能够从算法或开发进入行业,最后转型为产品方面的管理。我觉得我在对产品的感知和敏感度上比较突出,但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从码农干起,打好基础才能够更好地设计。

Q2: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我始终认为只有进入了社会、进入了公司才能够真正的成长,家中从事IT行业的前辈也告诉我说在公司里四个月学到的东西可能比大学四年还多。因此我觉得去企业内实习能更快地提升我的能力,我也十分渴望这学期能够有机会出去实习。



posted @ 2019-02-26 11:07  zhangzhewei_buaa  阅读(2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