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软件的成本取舍

周末我凌晨聊到一个话题,就是成本怎么减下来,最终有一个点是服务器的使用率的统计和限制,已经这块也是好几亿成本了。

当时我是反对的,使用率肯定要关注,但是强调这东西的话,取向有问题。

涉及两个点:

现在的软件系统本身刻意做了很多切分,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可靠性,让每次修改发布涉及的单元最小、故障涉及的范围最小、可组合性最强,所有这些取向都是和单台机器的性能使用率背道而驰的。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靠性肯定要排在一定的(还是不能过高)成本前面,因为如果成本最重要的话,不做任何系统就自然没有这部分成本了。

使用率是要关注、要限制、也要平衡,但是不能由每一个一线程序员来做。

架构师、云平台、新技术,去搞定,技术如果目前还不太能特别有效的解决,那这些点不正是技术突破点吗。

引入新思路、新材料从而达成效果是最有效的,限制和控制,是最下下之策。

我们首先要分清自己的软件类型,然后再说怎么管理,如果你的软件主要挑战是数据(数据量、数据复杂度、数据变化速度),那你的软件是数据密集型软件,运算量本来就不是你的点。 如果你是计算密集型的,处理器的速度是瓶颈,那使用率又天然会特别高,不需要考核什么服务器使用率。

所以你看看,这么一个哪哪都不合适的指标。

以终为始吧,目标拆出过程,然后取舍动作,每一个考核都会引起一串反应,一定要想清楚。

转回来,数据密集型的软件到底该如何做呢,目前看起来大家没啥太多的概念,很多就是凑业务写,手里拿这个Mysql的锤子,看啥都是钉子,调用量高了就加缓存,完全是傻干。

我戏称这种软件开发为,摊煎饼,可以把一勺面糊,摊成特别大的一张饼,所以当然就需要很多的硬件资源,所以想解决就要从此入手,而非其他。

数据量、数据复杂度、数据变化速度,大家仔细想想基于这三个纬度,系统到底怎么设计才好。

posted on 2018-07-20 15:49  水一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