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优秀那么一点点

年底要和很多人聊,要聊很多话题,事业、家庭、生活、工作、如何做、如何取得认可......很多很多,我忽然发现其实大家都很朦胧的想“我其实是想进步”。但是,如何进步从来都是个很虚无的话题,学一点?多做一点?努力一点?可能不知道如何做,可能没有毅力做下去,只能不断的去要求,为什么平台不好,为什么没有机会,为什么累积不到。

  其实,你只需要再优秀那么一点点。 

  IT其实是个门槛极其低的行业,因为你只需要学会那么几个英语单词的用法,比如for、if、while这三个,那么恭喜你已经是个程序员了。但是你还不能工作,如何工作呢?你需要再背下来一个套路,那就是从页面到数据库每一块需要把代码放在什么位置、写什么样的配置文件。那么这个套路需要多久你能了解完呢,1小时!然后现在你就是个可以工作的程序员了。

  是不是很简单!这里恐怕无数人的喷我,你这是胡说,程序员那么高的薪水,怎么可能这么简单,1年的程序员和5年的能一样吗!

  我在这个行业12年的从业经历来看,恐怕是没啥特别大的区别。绝大多数程序员都没入门,只是停留在可以工作的阶段里面,只是更熟练,只是这些年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反复遇到所以记住了一些处理方法,或者日积月累不知道怎么就学会了一点优化;算法其实也是天书可能从来也没有尝试去看过,底层原理还是一窍不通,那玩意只停留在传说中。剩下的就是年龄越来越大后的迷惘,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以后的事故和圆滑。既没有强大的能力也没保住赤子之心,只是在反复的问怎么才能发展啊!不知道如何进步!然后就希望自己有个好的平台,希望有什么能被动的让自己成长起来。看起来别人那边的情况好像好很多,那我们过去吧!跳槽,迷惘,跳槽,迷惘.............然后.....没有然后了。

  上面喷了好几百字了,怎么才能发展呢,就是让自己再优秀那么一点点。

  不用太多!对自己要求高那么一点一点。为什么你每次看见烂代码,第一反应都是“这是大坑,我可不能改”,你每一次的放弃都错过了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因为你的堆叠,系统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复杂;因为一次一次的绕过去,最大的坑其实是你写的各种分支,写了这么多分支,消耗了这么多时间,你的所得是什么呢?你把if、for、while从重复写了1万遍变成了1万1千遍。设想一下如果你每次都不绕,积极的重构,这么多时间你会有怎样的收获呢?

  不用太多!对方案严禁那么一点点。每次谈方案的时候,为什么总是在想这东西怎么交差,而从来没有想过如何我们才能构建一个精品的应用;每次兴致勃勃的冲进新项目然后却只做一个可以交差的东西出来,有没有想过其实这里面最大的成本不是公司付出的工资,而是你的时间,一月一月一周一周的过去了,时间过去就再也不会回来了。消耗了这么多时间,你的所得是什么呢?简历上多了几个项目的名字,但是我很打击的告诉你,做过、做了、做到其实是不一样的,过往那么多的经历中,你是做过,还是做了,或是做到呢?

  不用太多!对时间严苛那么一点点。 不管是玩游戏还是逛淘宝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什么战术、如何出装、哪个怪是什么buff,是不是需要你一一在心;哪家便宜、评论里面有没有不可接受的问题呈现、多久能发到、是不是可以商量一下免掉运费、便宜几块钱,这些是不是都需要大量的精力。你的生活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的被瓜分掉的,殊不知你在费尽心力砍掉5块钱的时候,消耗了多少时间、多少精力,这5块钱能买回这些时间和精力吗?--这里我推荐京东,省掉上面繁杂的过程o_0!!--消耗了这么多时间,你的所得是什么呢?几件廉价的衣服,或者一堆数码垃圾?如果能挪出来一半的精力革新自我,你会是什么样。这里我大胆的建议大家,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尽量不要花时间!

  不用太多!在看书上投入那么一点点。这个行业的门槛是如此之低,大家是如此放纵自我,所以你只要稍微多看一点,多学一点,就会显得那么鹤立鸡群、卓然不同。想让别人觉察到你的能力很难吗!想变得出众很难吗?其实不难,因为你哪怕每天只抽半小时出来看书,保持住。很快你就会变得那么与众不同。我多年发现最好用的秘诀就是,当阅读量到达一定的厚度以后,没有什么太多的事是你完全陌生的了,大都在思想中经历过,剩下的无非就是你想怎么选的区别,哪怕每次遇到问题都直接抄书也可以变的那么睿智。

  不用太多!尝试稍微站的高那么一点点。放弃眼前那点蝇头小利吧,尝试把自己的站位放高一点、远一点。最好的做事方式是什么呢,那就是把事情做在前面,这一小节不想说太多了,这是通关秘籍,不是这百十字能描述的。

  不用太多!偶尔反思一下自己。大家应该都知道1万小时的理论吧,可能小部分人知道1万小时指的是刻意练习,而不是浑浑噩噩的重复。那怎么才能做到刻意练习呢?老祖宗已经给了答案“知己知彼”,麻烦你首先定义出来自己,有多少人定义过自己!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只是妄谈要往哪里去,有意义吗!定义出来自己在部门的阶段、在公司的位置、定义好自己载行业的处境、自己人生的状态。然后看好下一个位置或者更后面,用它定义出来所需的技能树,把自己现在具备的技能套上去,看看哪些枝叶是丰满的哪些枝叶是空无,你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如何做了。

    不要把所有的成功都定义为运气、也不要把所有的成功都定义为趋炎附势的攀爬,你会发现天空变的不一样。从自身找原因,别人的成功或失败与你无关,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羡慕嫉妒恨和帮别人找理由上。不断定义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机会没有理由不降临你身上。

   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很明确的知道什么是有准备的人。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你构建的是竞争力还是核心竞争力,抑或你根本啥也没有构建呢。剩下的只能祝大家好运了!

    End

posted on 2017-02-28 22:46  水一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