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凝聚力

  首先明确一个前提,每个团队不同请灵活参考。
       凝聚力是个线性的动作,不是某次活动能产生的,而是团队持久磨合的产物。我认为要做凝聚力的话,首先要明白一个理念,团队成员一定会离开,凝聚力绝不是没人离开。理解并认同这一点我们能才能往下谈。
       因为塑造凝聚力是个线性的事,粗略上我们把团队分为3个阶段,组建、磨合、解散,这三个阶段不是严格的顺序关系,而是互相交织在一起的。招人就是组建,入职就开始磨合,离职就算解散,团队总是不断有人来有人走,所有这3个阶段也交织在一起。
      我们从头说起,组建,招人这事非常关键,没人比你更知道你的团队想要什么样的人,所以招人一定不能假手于人,每个人都要亲自过简历、面试,有限的时间内请多了解一下对方,也让对方尽可能的了解你的团队,有同样价值观、充分了解团队的人进来后,天然就会有更强的凝聚力。这里请注意千万不要在面试时只说好的,“如实”是很重要的,你给对方营造的虚幻总有一天会被戳破,到时候心理落差会让你疲于应付,当然对那些完全不想要的人做做公司的宣传是很好滴[呲牙]。
      磨合阶段,大面上说就做一件事,那就是基于每个人都会走的前提,帮他累积更多的资本,是不是听起来很吓人。其实,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是一致的。何为团队,就是一群人嘛!每个人都成长了,团队怎么可能不成长,技术人员累积技术实力,技术更好是不是写的系统也就更高,所以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几乎重叠,而且你的真心和苦心大家一定会看到,并给你或希望能给你回馈。当然实施中还有很多手段和规则,那些就不细讲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解散,走的人只存在两类,一类人特棒,团队主力,另一类,普通或者很差。我个人建议请全都欢送离开,第一类如果上面你用心培养了,他一定是找了个很棒的下家,你除了欢送还能做什么?真心的为了兄弟能有好的发展而高兴吧!转念说,这么优秀的人留在你身边有什么益处呢,散出去才能对团队形成真正的助力。第二类,肯定是没想明白或者混不下去,想出去喘口气,这样的你也别劝,现实后续会让他们明白的。这里专门说一点,团队里负能量比较多的、一直不能认同团队的人,一定要第一时间让他们离开,这类人在你的团队也不会有任何靠谱的产出,基本是挖坑专业户,因为他们心根本不在这儿,干活就是耗时间,产出的东西可想而知。
     以上说起来简单,能做到的话,基本上凝聚力不会差。现在是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理论上想知道点什么,网上随便一搜就有无数解释、事例给你,为啥很多东西,我们还是不会呢。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知道和懂是两码事,很多事在你真的懂了那一刹那发现,这东西你很早之前就反复听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就是没想明白;二个是因为,多数文章废话太多,“真经一句话,假经千万言”有人给你交底你才能秒懂,不然就只能自己慢慢琢磨,什么时候能懂,天知道!

posted on 2016-09-10 19:54  水一  阅读(4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