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离焦虑OR责任焦虑

    这里是用小孩上幼儿园的事说分离焦虑,转念到成人身上就是责任焦虑。
       这周小孩开始上幼儿园了,他很害怕家长离开,我能做的也不多,只是很肯定的告诉他,爸爸就在停车场,下学就来接你,然后从各个角度不断去强化这个信念,减少他的恐惧,很多大人嘴里说着你别怕其实自己并不在意,觉得这也算个事儿!
      其实,不只是那么点的小孩有分离焦虑,我们这个年纪也不罕见,请回忆一下,有多少人接到一个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时惶恐不以、多少人被委以重任时日夜难眠、多少次让你独立负责一个项目时你一脸茫然不知从何下手,那是不是分离焦虑,我们叫责任焦虑?分离焦虑,焦虑的不是离开了谁,而是离开熟悉环境,面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只是这个世界对孩子陌生的东西更多而已,你这样的年纪,这样的人生阅历依然要艰难的克服,你还觉得孩子那是简单的事儿吗?
       面对困境,有两种选择,一种迎难而上,一种远远绕开。每个人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默认都会选迎难而上,这里没人让你交作业,你内心的选择不用show给别人看,所以请抛开虚幻的假设,思考一下你的每次选择到底是什么样的。然后再看看孩子的选择,他们真的比你我勇敢。
      最后,送大家一个建议,生活中其实没有那么多困境,很多时候没有困难一定要制造困难才能不断进步。

posted on 2016-09-07 09:56  水一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