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WMS的系统改造(1)-分析问题

海外落地中的困境

目前面临主要的问题是“人”,仓储系统主要辅助仓储人员进行生产,所以人变了其实一切就都已经变了,系统在海外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变了。

这套软件是在国内的运营体系下,用国内运营兄弟的设计一点一点打造出来的,虽有人员更替但运营理念和操作经验却被固化在生产环境中代代相传了下来。到国外后,有一些运营的兄弟过去做指导,但是毕竟只是少数人,由国内的人员过去覆盖的岗位只覆盖到大的运营管理层,到仓经理就已经是外籍人员了,更不要说下面的各种主管和操作员了。

对他们来说库房生产本来就是完全陌生的一个领域,所以在国内设计的各种“理所应当”和“约定俗成”就变的那么扎眼;同时因为他们对这个领域是完全陌生的,所以系统的作业指导就变的极其重要,但是咱们中国人是极其勤奋的,所以咱们的软件其实承载了一个很重要的隐含原则,就是别影响人员的发挥,软件设计中就尽量做的更开放更自由,让人员发挥到极致

各种软件的智能生产,更多是以辅助的定位出现的,到了国外后发现,国外人民生活很幸福,他们更多需要软件指导他们生产,来保证生产效率有基本的保障,而不是什么发挥极致了。

所以在国外对软件设计的总体定义有所变化,软件的定义主体从辅助生产变成了指导生产,这是应该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生产系统的分层

一般来说,我们把这类生产系统分成几层来做

  • 生产记录

  • 生产指导

  • 运营监控

  • 运营指导

每个研发阶段肯定都会包含,但是构建的重点一定是有区分的,纵观各种WMS系统构建的重心都是做在生产记录运营监控两点上,生产指导运营指导这两个高级部分都是星星点点的做,不成体系。所以,也不是我们的WMS不行,而是这个领域目前目前倾向还没有向智能化推进太多。

现在这变成了我们巨大的问题,做不好生产指导,就意味着大量的人工发挥不出他们应有的价值,物流这个行业管的就是细节,从一厘一分一毛中来盈利,人员这么巨大的成本不能不关注。

质控的困境

库房有个极其重要的岗位叫做质控,这个职位承载的是生产全环节的异常处理和生产指导,所有库房内处理不了的货、卡死的流程、异常的情况全部都是他们来处理。不夸张的说,质控就是一个库房的灵魂所在,一个库房运行的是否高效,质控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哪怕在国内,我们也并没有给他们提供太多的工具,广大的质控人员更多是凭借自己丰富的仓储经验,结合各种数据报表来定位问题、处理问题。

在国外连基本的生产人员都欠缺的情况下,还希望有一群对仓储生产游刃有余的人并能在没有任何辅助的情况工作就是一件极为苦难的事了。人员的问题可能不是我们研发部可以搞定的,但是工具一定要跟上,让质控这个岗位的要求可以降低,便于他们对于质控的培养,也提升质控的工作效率。

运营之殇

分析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没有分析的问题,基于以上种种,海外的运营效率其实一直不高。

对于系统的改造迫在眉睫。

我们下一篇具体说说系统改造方案。

posted on 2018-12-16 12:30  水一  阅读(7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