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枭雄点评之周鸿祎 - 不甘老去的互联网老兵

最近在混微博,混混耗耗间,光限溜走不少,有感于屌丝们混微博,实质就是在对名人的喝彩与喝倒彩声中度过了自己平凡的一生。所以,打算,拿业余时间来写点稍微能动点脑的东西,如果你听惯了伟光正,也许可以看看一个混迹互联网多年的老鸟是如何看待这些互联网干部的,打算写一个系列,也许有尽头,也许没结果,谁知道呐,重要的是,我已经开始工作了!

 

目录

第一篇:互联网枭雄杂评之一:周鸿祎 - 不甘老去的互联网老兵

 

我很遗憾我的两位湖北老乡@周鸿祎 与@雷军 约架朝阳公园,我更遗憾的是架没打起来,让我等屌丝没机会重温80年代经典香港警匪片中油发墨镜黑丝的经典大哥对挑场景,那场景,我想一定比女公知@周燕 打男屁眼@吴法天 的屌丝约架好看得多。说什么好呢,在这个大哥们你给我面子我给你面子潜规则成为明规则,面对人民币一片大和谐的年代,总要有几个那么不一样的人,给这个千年黑屋子送来一些微的光,我想,这就是枭雄周鸿祎存在的意义吧,互联网江湖虽大,理想主义者并不多!

 

我很后怕带着一个给(商界斗士或者人民公敌)的平反的语气来写这篇文章,也很后怕你带着你家隔壁是玛丽的风格来点评这篇随性之作,所以,技术人员可以看看我的这篇文章,我的着眼点是从一个程序员评点另一个成功的程序员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的,知行合一历来是人性难题,如果你见过很多技术领域出身的创造力与执行力俱佳的绝代佳人,那我是见笑了,否则我首先恳请你带着一笑而过的度量来看这篇文章,不要陷入骂中国足球的怪圈。

 

谈到周鸿祎,3721是跨不过的一道坎,那就从这里开始吧!如果你还记得“划词搜索”,好吧,我承认你已经是互联网老鸟了,你是否也在意人们只谈流氓软件,却不谈流氓软件黑暗年代的偏颇?当CNNIC 这样的官方机构也可以推流氓软件的年代,你似乎也没多少理由去责怪3721流氓,它之所以更流氓,第一是因为他的技术做的最好,第二他的竞争对手大都雨打风吹去,而他仍旧悠哉悠哉在帮克莱斯勒卖汽车。人性就是这样,人们总习惯最先原谅失败者。而3721成功的另一令人头皮发麻的营销利器,电话营销,至今仍旧是互联网巨头百度的看家本领,我讨厌这些东西,但这些东西都是中国的现实!

 

当流氓软件之父变身为杀毒软件之王时,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象我一样带着抵制,怀疑,尝试,喜欢,平常心的态度来使用@360安全卫士 的,但你很难拒绝一个用心做产品的人,而我之所以最终要鼓掌欢呼,并不只因为看到有些讥笑他螳臂当车的人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人是如何摧毁一个产业,逼得某些人只好改行卖手机,而确实是因为这胜利,终究是技术的胜利,是创新的胜利。

 

不久以前,我看到他的微博介绍仍旧是一个互联网老兵,相比现在的身份介绍,我更喜欢前一种,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也许这也是他最后的归宿,但不会是现在,40出头的头,应该有机会带给我们另一次惊喜,而我所希望的就是这第三次奋斗,不应该只是锦上添花,应该是凤凰涅槃。

 

人人网仍旧是校内网,开心网已经开心不起来了,百度的移动战略被腾讯打的满地找牙,这些时势造就的英雄,终究会被互联网终端多样化的时势席卷而过。我们又该怀着怎么样的视角,来看待360现在的战略?当360开始与各大门户联姻用户,当360开始与手机厂商套近乎,我相信周鸿祎也看到了360的危机,但他走的是一条略显艰苦略显应急的道路,在这个自强胜过一切的秒杀时代里,靠技术远比造整合更有效率。套用周鸿祎喜爱的通行证墓志铭体,其实我想说:360也有不能承载之重,因为用户标签是通行证,也是墓志铭。

 

如何看待用户标签,我曾经编过一个段子,应该能说明这一切。话说有一天,@陈天桥,@周鸿祎,@陈一舟,@程炳皓四个人在一起打麻将,@陈一舟抓到一个没用的二饼,习惯性的丢出去说“奶罩”,众人哈哈大笑,继而把话题上升到用户行为习惯这一高度上【大人物貌似都喜欢这样】。@周鸿祎 以他习惯性的通行证墓志铭体愤愤不平的说:“社区平台,我是没指望了。安全是360产品的通行证,却是360集团的墓志铭,偶费尽心机的为解决用户的麻烦开发新功能与新产品,用户总是用还没用就破口大骂‘靠,这也是360该干的嘛?‘,你说冤不冤?,做社区,我怕做出来个骂我的社区”; @陈天桥 摸着一张白板,心有戚戚,接过话题:“盛大是做娱乐,可世俗总把盛大标签成游戏,我倒是推过社区,小白领不好意思来呀,怕别人骂他们虚度光阴!“,两人一起把幽怨的目光投向@程炳皓,@程炳皓眼眨泪光:”兄弟们,差不多,差不多呀,我是有社区了,可是有着最高的用户粘度的@开心网却有着最低的用户活跃度,知道为啥,用户已经给我们打了个标签“无聊!“,偶现在都指着开放平台救命了!”,话音未落,@陈一舟 摸起一张牌,大声说“幺鸡,自摸”,众人再次哈哈大笑,@陈一舟 回过味来,自嘲道“也差不多,也差不多,@人人网 啥都有,就是没名人,没传播力,所以影响力始终有限,知道为啥嘛,我们的用户标签是”幼稚“,靠,这都多少年了,@校内网的少女们个个都已经长成@人人网的熟女了,还幼稚?”,众人再次哄堂大笑:)。

 

事实就是这样,360想成为一个框架,却被用户锁在一个笼子里,面对着行业很底的创新天花板,微创新与其说是一种创新,不如说是一种无奈,所以,它的使命已经基本到达,它可以替别的产品攻城拔塞,自己却已经廉颇老矣。周鸿祎的未来,仍旧是他在《互联网周刊》采访里提到过的,他可以做开放平台的开放平台,但不应过多的依赖360产品,至于完全的绑定在一起,也许会帮倒忙。

 

最后,我衷心的希望互联网能够出一位代表中国参与世界的产品或服务,它应该是基于api赢利模式的,有着良好的开发者友好度,不再讲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应用。各位,除了@周鸿祎,你给我列举一下,在现有的互联网巨头中,有几个人敢有这样的想法?

 

posted @ 2012-07-31 11:37  博弈居  阅读(180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我的微博